市直统战系统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共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泉州市委统战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统战部作为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发动海内外力量捐赠应急物资工作。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万明的领导下,市直统战系统党委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团结凝聚统一战线力量同心抗疫。截至目前,我市海外捐赠物资位列全省各设区市第一位,占全省60%以上,极大地缓解了全市乃至全省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在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泛发动海内外泉籍乡亲倾力驰援家乡

疫情发生后,林万明常委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由于疫情突发且正值春节期间,我市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十分紧缺,海外捐赠无疑是解决急需物资的“救命稻草”。部务会议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市委统战部牵头市侨办、民宗局、侨联、工商联、海联会、世泉青、新阶联、留联等单位向100多家海外社团发出倡议书,发布我市急需物资清单500多份,请求海外乡亲帮助寻找物资采购渠道,并通过“点对点”的形式负责对接和跟踪具体物资。截至3月6日,全市统战系统共为泉州市募集捐赠资金7000多万元,物资1100多万件(一次性口罩960.93万个、手套120.61万双、防护服2.58万件、隔离服3.87万件、护目镜1.65万个、救护车7辆、无创双水平呼吸机15台,此外还有大量红外测温计、防护鞋帽、消毒水、酒精等防疫物资)。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责奉献

系统党委书记黄碧煌同志带领统战系统有关单位党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党员成立专班,对接海内外捐赠,帮助协调通关等事宜。由于与海外存在时差问题,有的党员常态化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多名党员干部甚至带病坚持打电话、发信息,沟通协调落实物资到位。同时,抽调系统53名党员干部进驻村(社区)一线;发动系统全体党员开展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超114万元。

引领统一战线成员投身疫情防控

市委统战部联合市民宗局对全市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第一时间停止大型活动、停止对外开放工作进行部署。各民主党派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216篇,近700名医卫界党派成员驻扎一线医院、社区及疾控等岗位开展工作。市新阶联、留联等成员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