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抗疫行动纪实(四)|高品医学检验专家工作站:承担核酸检测任务 做抗“疫”幕后战士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泉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早诊断,才能早治疗!加快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速度不仅对确诊病人的及时救治有非常重要意义,同时对加快病人的收治、控制传染源也非常重要。在此次疫情期间,泉州市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泉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机构,承担核酸检测任务,有效助力精确诊断,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高品医学检验专家工作站组织采集标本

    工作站团队心系疫情,第一时间投入战役

    高品医学检验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拥有一批来自台湾、具备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学检验专家。“为响应政府有序复工复产要求,保障公司正常运营与员工健康,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返岗后我立即与公司几位主管商讨内部防疫及调整临床收样的作业,并提前安排复工的相关防控措施。”工作站负责人何国鼎表示,“高品医学检验作为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应该为各级政府、医疗机构防控疫情和广大民众健康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高品医学检验的台湾职工也心系疫情防控,年后即返泉,现已全数完成居家隔离,复工上岗”。

高品医学检验专家工作站对参加采样人员逐个登记基本信息

    统筹各方资源力量,争分夺秒精确检测

    工作站专家团队在返岗后立即响应临床机构与学术单位的需求,与泉州市第一医院及华侨大学合作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研究。公司的物流团队及全体台湾职工随即投入新型冠状病毒的标本收取及检验工作。

    2月12日,公司专门开辟一处洁净空间,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在短短5天内完成材料申报、实地察看、技术论证等审批流程。

    与此同时,公司抽调10余名人员,组成实验检测、标本收取、单据审核三个工作专班。临床微生物检验师张伟俊等5名拥有相关专业上岗证书的检验师主动担当,承担起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筛查任务,全天候进行病毒检测,为准确开展核酸检测提供实验依据。为了确保早出检测报告,检测人员与时间赛跑,穿戴防护用品连续工作4小时以上。

高品医学检验专家工作站检验师对采集标本进行检测

    加速提升检测能力,全力响应战役需求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返泉人员不断增多,核算检测的任务也进一步加重。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高品医学检验工作站团队24小时全时响应,以最快速度出具检测报告,为企业尽早复工复产、保障复工人员安全健康添加一道“防护盾”。何国鼎介绍,自2月20日实验室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筛查后,每天的日常检测量大概是800支,2月25日开始,日检测量已达1500支,预计后续日检测量将提高到2000支。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