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打造高效便捷行政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泉州晚报

  一段时间来,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主题,深入实施营商环境“1+10+N”提升行动,健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机制,不断改革完善规范审批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高效办事制度和电子政务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行政服务提速增效,努力打造“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行政服务体系。

  深化服务窗口“一窗通办”改革。在实行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登记等领域“一窗通办”基础上,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拓展“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改革,优化实体办事大厅布局,充实社会民生、便民服务等体验式主题专厅,高频事项尽量纳入综合窗口、集成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提高服务效率。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国土、规划等相关审批流程,强化“多规合一”“多评合一”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完善重点项目台账管理制度,及时查找和解决营商环境“堵点”“痛点”,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中介超市”管理改革,健全网上“中介超市”,设立中介超市便民服务专区,择优入驻部分中介服务机构。细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规则和标准,建立中介惩戒退出细则办法,加大管控执行力度,保障行政审批服务全链条提速,让群众和企业增加改革获得感。

  深化审批标准“一体审批”改革。当前,我市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坚持“攻坚克难、发展提升”,深化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改革。推进改革向上拓展,与省标准化院共同起草制定福建省地方标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审查细则编写规范》,一条一条修改,一步一步完善,形成福建省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推进行政服务泉州标准上升为全省标准。推进改革向下延伸,大力构建市县统一的标准体系,审查工作细则规范统一,审批事项同标准,同事项无差别审批,实现审批规范办。

  深化网络数据“一网流转”改革。继续优化网办事项,大力推广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对网上服务事项进行动态清理,将网上受理事项提高到97%以上,“一趟不用跑”事项提高到60%以上。继续优化网办流程,通过流程再造、优化环节、对接物流快递信息平台等举措,实现“真正快”的便捷服务,推动更多的“最多跑一趟”事项转化为“一趟不用跑”,想方设法提高网办率,努力让百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通讯员林清 记者吴宗宝)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