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 加快监管职能转变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泉州晚报

  一段时间来,泉州市国资委及所出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国资监管新体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抢抓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机遇。

  构建管资本的制度体系。市国资委在全省率先出台《泉州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转变职能方案》,确定18项监管重点,修订完善责任追究、资产交易、内部审计、业绩考核、市级政府投资与市属国企投资责任划分等11项制度。下一步,将出台《市属国有企业提升资本运营能力指导意见》,构建国有资本制度化、专业化管理体系,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质量效益,逐步实现从对企业的直接管理转向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

  突出管资本的布局调控。市国资委将制定市本级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整体协同推进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企二次整合重组,持续深化国企内部资源专业化整合,实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在投资、项目运营、用工、人事、分配等方面细化方案。引导五家市级国资集团公司设立与主业相关的产业发展基金,发挥国有资本撬动、放大和引导效应。鼓励企业投资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关键领域,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企业参与高端产业资本布局和运作,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助推企业更快实现转型升级。

  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全面完成五家市级国资集团公司及权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彻底告别“老国企”时代,向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迈进。加强高风险领域防范,开展企业投资、审计、涉诉事项等经营事项的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市国资委对集团公司以及集团公司对重要子企业的债务监测体系,实现动态监测、分级预警、快速响应监管机制。探索运用在线监管系统,力争2021年实现与全国并网运行,全面实时掌握监管国有资本分布、流动和运作的动态情况。

  强化管资本的组织保障。以国企党建为引领,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推进“五责五联”党建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适应产权关系的调整,动态优化组织设置,加强项目公司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推行国有企业党建绩效管理模式,创新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形式,构建“压实责任—量化考核—反馈整改”的党建工作闭环,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兰玮 记者吴宗宝)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