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 泉州小微企业信保理赔可走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泉州网

  通过“单一窗口”投保的泉州小微企业注意,疫情防控期间信保理赔可走绿色通道

  泉州网3月20日讯 (泉州网3月20日讯 )为支持我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信保”)联合福建省商务厅共同发文,强调用好出口信保政策,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对福建省“单一窗口+出口信保”小微企业投保平台项下的案件简化报损、索赔程序,简化勘查流程,实行快速理赔。信保“理赔绿色通道”的开通,将有利于我省出口企业纾解资金周转困难,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报损案件数量为去年同期5倍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口企业普遍面临复工难、交付难、接单难等诸多问题。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充满挑战,特别是抗风险能力相对不足的小微出口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困难重重。

  福建信保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已陆续接到10多宗通过“单一窗口”投保的小微企业案件,数量是去年同期的5倍,而案件金额则为去年同期的8倍左右。案件涉及福州闽侯、泉州晋江、泉州石狮、三明等多个区域。

  为支持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福建信保已启动“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索赔程序及勘查流程,实行快速理赔。截至3月16日,福建信保已对全省11宗案件启动快速赔付,平均赔付时间不到一周,涉及赔款约24万美元。其中,泉州3宗,赔付金额15.3万美元。“经调查,上述案件存在典型风险异动,主要包括买方拖欠和买方破产。”福建信保泉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影响”成买方故意欠款借口

  近期,国外买方声称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销售困难,进而拖欠货款的案例不在少数。福建信保今年所受理的案件中,便有一个来自晋江被买方拖欠货款的案例。

  据悉,通过晋江“单一窗口”投保的某小微企业,于2019年7月向新加坡买方出运1票休闲鞋,货值约2万美元,约定付款方式为OA90天(承兑交单,即发货签字,保证收货后90天付款)。买方收货后拖欠货款,出口企业立即向福建信保报案。

  根据该出口企业提供的往来邮件显示,在出口企业向买方催讨货款的过程中,买方提出因当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实体销售受阻,资金回流困难,暂无力付款。经福建信保初步审核,并结合企业提供的基本贸易单证及往来函电等材料,初步判断:贸易背景基本属实,但出口企业与买方之间非首次交易,历史交易付款正常。但是,上述货款在2019年底已形成拖欠,买方明显利用出口企业对“老买家”放松警惕的心理,并以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借口,在提取货物后继续拖欠货款。

  “考虑到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延迟、资金周转困难,福建信保对本案启动‘理赔绿色通道’,向企业快速理赔约1.4万美元。”福建信保泉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透露。

  国外大买家破产案件频发

  除了买方拖欠,买方破产也频频发生。2020年,美国零售行业破产情况继续蔓延,继Payless、Charlotte Russe、Gymboree之后,又一知名连锁零售商PIER 1申请破产保护。除此之外,去年宣布关闭旗下多家门店的大型手工艺品零售商A.C.MOORE,虽未正式进入破产程序,但已成立债权人委员会以确保后续财产清算的分配,波及我国大量供应商,其中小微企业更是受到巨大冲击。

  据了解,通过“单一窗口”投保的省内某小微企业,于2019年1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向PIER 1出运多票工艺品,货值5万余美元。货款到期后,出口企业多次催款。近日,该出口企业忽然收到买方致所有债权人邮件,宣布已于2月17日向法院申请破产。该出口企业当即向福建信保报案。

  无独有偶。省内另一家通过“单一窗口”投保的小微企业,于2019年8月至2019年10月期间向A.C.MOORE出运2票工艺品,货值1万余美元。出口企业多次催款无果,等来的却是“非担保债权人委员会来函”,商讨A.C.MOORE项下债权分配方案。

  “收到上述报案后,福建信保迅速展开调查,经初步审核贸易单证,核实买方状态后,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绿色通道’。”福建信保相关负责人透露,上述两家小微出口企业获信保足额赔付约5.4万美元。

  用足信保工具 提升风险意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发生,对原本就已复杂多变的外贸局势造成难以估量的冲击。外贸业界人士提醒,短期内出口风险还将逐步攀升。结合上述案例,福建信保泉州办事处为全市出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防范风险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是用足用好政策性信用保险工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信保多举措支持我省外贸出口,特别是针对小微出口企业,出台更有相关倾斜政策,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出口企业需把握契机,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保障收汇安全。

  二是谨防买方利用“受疫情影响”的理由,恶意拖欠货款。当前全球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状态,韩国、意大利、法国、德国、伊朗等国出现较为严重的疫情,意大利更是进入全国封城的状态,不排除意大利买方确实存在因疫情影响而出现违约情况。但是,部分买方也会以“疫情影响”为由,恶意拖欠货款,如上述晋江一家出口企业遭遇的情形。对此,出口企业可借助新闻媒体的报道,甄别买方所在国是不是主要疫情国,买方所在国别是否出台相关官方政策限制跨境贸易等,由此判断买方是否存在恶意拖欠货款行为。一旦出现买方借着疫情影响恶意拖欠货款的行为,建议我市出口企业立即向福建信保泉州办事处报案。

  三是不可放松对老买家、大买家的风险监测。老买家突然“翻脸不认人”已不是新鲜事,交易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老买家“耍无赖”亦是层出不穷。因此,出口企业切不可因老买家的关系就百分之百信任,放松风险监测。特别是近年来美国大型零售商破产案件频发,这无疑对出口企业释放一个信号:大买家不等于好买家。建议出口企业在承接大买家订单之前,借助福建信保资信渠道或其他有效渠道,调取最新的买家资信报告,核实买家最新状态,甄别风险,谨慎接单。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