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为先 泉州今年重点督办这11件建议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泉州网

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出炉

民生为先 今年重点督办这11件建议

昨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主任会议讨论并通过了2020年度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11件重点督办件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办。记者了解到,这11件重点督办件内容涉及社会办医、农村饮水安全、食品安全、城市交通、司法鉴定、文化交流等热点,件件关乎民生热点与城市发展。 □记者 颜雅婷

关键词:社会办医 扩大社会办医纳入医保定点覆盖面

社会办医,在缓解公办医疗资源不足、方便患者看病就医和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其发展也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对此,李长江等代表提出《关于加强社会办医管理 促进社会办医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强社会办医监督管理,在强化社会办医准入机制的同时,将社会办医机构纳入“全行业”管理;建立和完善医疗服务市场公平竞争机制,落实社会办医医保定点待遇,扩大社会办医纳入医保定点的覆盖面,在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相同人才政策;通过简化社会办医设置审批程序、财政扶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等方面,支持社会办医健康发展。

关键词:台港澳青年交流 激发台港澳青年对祖国传统文化认同

青年是推动祖国统一的中坚力量,合力推动台港澳青年交流工作意义重大。为此,施丹凝代表提出《关于发挥优势,合理推动台港澳青年交流工作的建议》,建议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积极推进产业对接、文化交流、民间交往、青年交流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树立交流工作的全局意识,建立健全联络联谊、学术交流、培训研修等机制,激发台港澳青年对祖国传统文化认同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展“共筑精神家园”“共续血脉亲缘”等活动,促进交流交往常态化制度化。

关键词:农村违法用地 推动基层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

随着农村工业化步伐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涉及农村土地管理的问题日益增多。对此,许文贵等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农村违法用地管理的建议》,建议强化依法用地意识,推动基层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明确部门职责范围;通过建立多方巡查制止机制、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等加强执法监管力度;推动“裁执分离”案件落到实处,通过建立司法监督制约制度,树立司法公正形象和维护司法权威,形成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 对取水制水供水进行全过程监督

农村饮水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陈俊超等代表在《关于农村饮水安全的建议》中提出,县、乡(镇)两级地方政府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取水、制水、供水进行全过程监督,以数字说话,将水质抽检结果列入相关绩效考核,健全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机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规模的农村供水工程,建立农村饮水安全财政补助维修养护基金,明确补助标准;要加强水处理设备监管,提高农村饮水安全的水处理设备合格率。

关键词:提高检察建议质量 社会影响重大的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回复

为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许金约等代表在《关于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增强监督刚性的建议》中提出,要树立精品意识,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增加信息获取渠道;建立检察建议信息公开平台,特别是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公开送达、公开回复,充分阐明提出检察建议的依据和整改意见,向被建议单位及社会释法说理;强化建立回访督促机制,探索联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案单位上级主管共同监督,形成合力,切实增强检察建议监督实效,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探索建立惩戒机制,以增强监督刚性。

关键词:加强司法鉴定机构监督 健全淘汰退出机制 加强行业监管惩治

针对司法鉴定机构存在违规高收费、出具鉴定报告不专业、鉴定结论不公正等问题,蔡永生代表提出《关于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司法鉴定机构监督的几点建议》,建议从“行政监管端”“审判监管端”两个端口加强对各类司法鉴定机关的监管。具体要求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履行登记管理职能,严格把握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准入标准,强化执业监管,健全淘汰退出机制;加强行业监管与惩治,公开公布监管渠道;细化三大类司法鉴定以外的其他项目收费标准,合理降低鉴定费用,并建立司法鉴定援助制度,让司法鉴定真正服务于司法审判工作。

关键词:城市快速通道 加快环城环湾快速路网及快速通道建设

在环泉州湾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城市快速路的建设,将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促进环湾一体化发展。庄刚毅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城市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推动重大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议》认为,应加快环城环湾快速路网及跨组团的快速通道建设,形成内畅外达、内外衔接顺畅的道路网络;在完善环湾快速路系统的基础上,加快中心城区与南翼新城、北翼新城之间的快速通道放射线建设。同时,合理规划布局重大交通设施及其集疏运系统,科学安排建设时序,逐步实现泉州市重大交通设施互联互通。

关键词:集聚新城人气 “产、城、服务”结合 积极培育“夜经济”

环湾、向湾,泉州海丝新城的建设寄托着市民的殷切期望。如何让新城更有人气?庄燕华代表提出《关于培育居民生活服务业态促进新城人气集聚的建议》,建议借鉴国内外成功新城案例,引导泉州新城开发建设,注重“产、城、服务”结合,积极培育“夜经济”,提升人气;优化环湾区域的公共服务配套布局,逐步完善新区城市功能;同时,适当提高公园绿地和公共空间,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圈。

关键词:食品安全监管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等开展全面排查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黄志煌代表在《关于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中提出,针对校园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假售假违法犯罪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同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将食品安全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普及食品安全科学常识,不断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键词:传统文化进校园 将闽南优秀民间艺术融入学校教育

闽南文化植根在闽南的土壤里,需要接地气的、系统的传承。对此,蔡美娜等代表在《关于闽南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建议》中提出,将闽南优秀的、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民间艺术内容融入学校教育,通过邀请各级“非遗”传承人到校园表演、授课、体验,培养学生的乡土情感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德;此外,还可收集整理传统文化通识课本,整理编成“教材”,或开展“泉州戏曲进校园工程”活动,将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提线木偶戏、掌中木偶戏等传统戏曲表演融入校园文化之中。

关键词:提升街区品质 整治老旧小区打造特色街区宁静街区

街区作为城镇居民生活和邻里交往的基本空间,是一个城市空间品质和人居环境品质的直观体现。王伟明代表在《关于着力提升街区品质打造宜居生活空间的建议》中提出,编制泉州市街道设计导则,在新区规划建设时,同步考虑街区整体品质;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打造特色街区和宁静街区;梳理完善交通体系,坚持公交优先发展,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包括科学布置各类市政管网、合理设置市政站点、共享单车停放点及私家车车位停泊场所。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