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抗疫行动纪实(七)|拓普旺专家工作站:发挥科研生产融合优势 科技战“疫”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泉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晋江拓普旺防霉材料有限公司是泉州市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该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发展,于2019年被评为泉州市专家示范工作站。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拓普旺公司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全力投身战“疫”。今年初,拓普旺公司自主筹建了福建省内首家微生物控制研究院——海峡(晋江)微生物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开展微生物相关测试及技术服务,为公司的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研究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托普旺公司生产一线成为抗疫前线。

  免费提供防疫物资检测服务

  近期,很多企业参与生产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而大量抗疫物资在投入市场前,势必需要对其卫生性能等各项指标进行检测。为此,研究院开通“防疫物资免费检测”项目,为涉疫相关检验检测和技术服务开通免费检测,特事特办,随送随检,免除检测费用,并且把检验检测质量放在首位。

  当下,研究院主要提供的检测项目包括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的微生物指标测试以及消杀产品的性能检测。目前,已陆续接到一些企业的防疫物资检测申请,研究院秉承着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从样品处理,实验准备,实验、观察和记录数据,出具报告等各环节有序进行。在保证符合检验检测标准的前提下,加急处理,确保防疫物资安全、快速投入防疫一线使用。

  海峡(晋江)微生物研究院技术员检测防疫物资

  研发防疫消毒“神器”受青睐

  此前,网上热议的消毒通道有效成分一般为84消毒液等,但84消毒液如操作不当对于人体健康一定的有危害,须谨慎使用。拓普旺公司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研发“臭氧水消毒通道”,不仅安全、科学,还能实现人体全身360°消毒。该通道消毒间的主要成分是臭氧水,臭氧水目前已经广泛运用于人体、环境、食品加工及物体表面的消毒,安全系数较高。

  臭氧水消毒间每次进入一个人,停留5—20秒,身体转一圈,即可完成全身的消毒。人进入消毒间的时候,整个通道空间里面会有一些已经制备好的消毒悬浮小颗粒附着到身上。离开通道后,臭氧水的悬浮小颗粒会分解成氧气,不会在身上有其它的残留。

  拓普旺工作站负责人何水洞介绍:“一开始的时候就是为我们自己企业开工来服务的。然后我把它传到抖音平台上面,后来陆续接到很多电话,都是想了解一下这个设备的。”目前,劲霸已经引进拓普旺公司的“臭氧水消毒通道”设备,用于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另有多家企业正在接洽当中。

  据悉,拓普旺公司在疫情期间多次参与社会捐赠,累计向社会捐赠2000多公斤医用酒精消毒液,其中包括对晋江市医院、晋江中医院、季延中学、灵源街道、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龙岩市连城县莒溪镇莒溪卫生院等单位的捐赠。

  从免费提供防疫物资检测到研发“臭氧水雾化消毒通道”,再到捐赠防疫用品,托普旺公司用实际行动深入贯彻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配合,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多方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泉州市院士专家办 许珊珊)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