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抗疫行动纪实(八)|百宏聚纤:智能化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4-01 来源:泉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2万多平方米的纺丝车间内,纺丝卷绕机自动运行,满卷后发出信号,自动落筒机通过轨道提前5分钟到达卷绕机旁,接收丝锭,再通过智能运输车分批装载,送至摇臂机器人处,摇臂机器人将丝锭卸下,摆放在空丝车上……这是泉州市院士工作站建站单位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宏聚纤”)E区纺丝部的生产场景。得益于智能化改造,百宏聚纤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小,各车间生产线高速运转,员工到岗率超85%。

  该纺丝车间是百宏年产33万吨差别化化学纤维项目的一部分,是2020年福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由加弹车间、纺丝车间、包装车间组成,是百宏聚纤2017年投资25亿元建成的。项目用地6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引进150台加弹机、20条纺丝生产线、1套熔体直纺聚合装置,目前项目90%投产。

  “如果没有智能化改造,现在肯定面临较大用工缺口。”百宏聚纤总经理助理江秀明说,相较于人工操作,机器人的优势非常明显,智能化改造前,纺丝车间需用工500人左右;智能化改造后,节省用工达50%。

  除了节省用工成本外,机器人运输量更大、速度更快、操作更稳定,大大提升了百宏聚纤纺丝车间的工作效率和产品合格率。机器人作业下,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29.78%,运营成本降低了22.13%。

  不仅仅是纺丝车间。在包装车间,一台台丝车有条不紊地进入丝车库,随着运载轨道先后进入包装线,再根据包装需要自动进行包装,之后进入半板库,等待满板指令再输送至立体库。现场,一台无人搬运车正在运作。“那是AGV搬运机器人,它可以24小时无休地工作,自由进出车间厂房、自动装货卸货,穿梭于工作台、货架、仓库之间,无论搬运量多大、搬运线路多么复杂、柔性要求如何,只要设定好参数,都可以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工作。”江秀明介绍。

  “机器操作工”大大节省了纺丝车间的用工成本

  智能生产、智能包装、智能仓储……早在2016年,百宏聚纤便斥巨资投入智能化建设项目,从单条生产线到单个车间,再到整个厂区,率先在业内实现自动化生产。“纺织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招工难、用工贵成为困扰纺织企业的难题,倒逼公司智能化改造。”百宏聚纤办公室主任陈阿斌表示,此次疫情带来的危机,印证了公司提早进行智能化改造的正确性,更增强了公司进一步智能升级的决心。(泉州市院士专家办 刘秋霞)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