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司法局依法防控疫情主动作为 为抗疫贡献司法行政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4-13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一、严格落实,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鲤城区司法局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1月23日、26日分别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传达上级防控疫情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抓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成立鲤城区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物资和法律保障、舆情稳控等4个工作专班和鲤城区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律服务保障组。自农历正月初三以来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全员坚守岗位,服从指挥将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守土有责,充分发挥“防控”第一道防线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所属8个基层司法所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奔赴各社区做好防控疫情宣传、入户核查、摸排等工作,与街道干部一同深入超市、居民家中、路口卡点等开展湖北、武汉来鲤人员摸排和卫生防疫宣传,同时针对突发疫情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宣传活动。

  三、提高站位 把疫情防控普法作为首要任务

  以泉州市鲤城区委依法治区办名义指导全区做好《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加强传染病预防知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应急控制措施等宣传教育;向各单位各部门发出《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把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作为当前普法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情况纳入“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的重要内容进行考评。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明确宣传任务、形成宣传合力,把配合疫情防控宣传、坚决依法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鲤城区司法局联合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编创《鲤城区社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小手册》。

  四、强化运用,深入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全面梳理涉及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时做好疫情防控中的普法宣传工作,着眼广覆盖,增强传播力。联合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编创《鲤城区社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小手册》,印发200多份至各街道、社区以及区直各执法单位。向全区各单位全文印发宣传全国普法办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引导全系统人员、广大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理解支持政府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医疗卫生防疫机构开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浮桥司法所工作人员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做疫情宣传

浮桥司法所工作人员慰问困难人员

  五、正面引导 凝聚攻坚克难正能量

  突出新媒体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鲤城区司法局进一步发挥“鲤城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新媒体普法宣传的直观快捷、互动共享优势,刊发26篇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信息和新闻,大力宣传党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本系统疫情防控的措施成效;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在微信公众号开辟“疫情专栏”,宣传防控疫情法律法规、以案释法,转发司法部《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人民日报《新冠肺炎全民心里健康实用手册》等,开展疫情期间普法和心理指导宣传。

驻社区党员干部谢森涛、庄晓皇协助所在社区开展人员信息登记和疫情宣传。

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平台经常发布有关“战疫说法”,引导市民防诈骗、科学抗疫等。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