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扎实做好依法普法全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0-04-14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司法局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围绕中心工作,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该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19年鲤城区获评福建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福建省司法厅评为“福建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全市共三个县市区获评)。法治工作格局稳固有效,基层法治水平提升。

  一、完善机制,法治工作格局稳固有效

  一是普法责任进一步落实。结合机构改革,按照调整后的机构职能,对应新的职责,融合各部门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和工作重点,确定普法责任清单,从政策、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推动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二是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破解信息孤岛、壁垒;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采集区直26个执法单位落实情况数据。三是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动地方性立法调研,配合开展《泉州华侨历史遗存保护条例》《泉州市中心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2019年以来共召开调研会5场;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以政府购买的形式,选聘10名律师组成法律顾问组,引导法律专业人才为该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

  二、突出重点,实现全民普法常态化

  一是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成效更加巩固。通过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区政府常务会学法,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次讲话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以青少年普法教育为重点,措施更加有力。坚持把青少年作为法治教育重点群体,全区45所中小学全部聘任法治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开展“模拟法庭”“主题班会”“宪法主题升旗仪式”等青少年体验式学法,举办预防性侵害、远离校园暴力、禁毒教育等专题讲座。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58次,切实提升青少年的法治参与感和认同感。三是以社区居民学法用法为重点,形式更加丰富。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法律顾问聘用率、法律顾问微信平台三个全覆盖,并在全国首创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开通律师视频咨询系统,实现群众用法“零收费、零时差、零距离”,目前平台关注群众达5.8万人,2019年以来共在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条,满意率达100%。

  三、破解难点,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一是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4场次,梳理统计25个执法部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19年以来共出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1份,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16件,提供涉法事项咨询建议40份,处置行政复议案件3件,答复行政复议2件,参加行政诉讼1件。二是有效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建立民情收集、法律服务、信访代理、纠纷调处化解“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全力化解涉众型金融纠纷、劳资纠纷、讨薪讨债等重点领域纠纷,目前已实现全区81个社区全覆盖。2019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730件,调处成功1727件,调解成功率99.8%,相关经验被被福建省东南网、省司法厅微信公众号刊载。

  二是构建权责清晰的行政权力清单,推行“最多跑一趟”做法。建立行政执法卷宗评查机制,提高全区行政执法水平。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让法律顾问参与到重点项目建设、行政执法、政策制定等各个行政环节。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不断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提升依法治区工作水平。

鲤城区聘任法治监督员与鲤城区分管领导合影。鲤城区聘任法律顾问与鲤城区领导合影。

  四、打造品牌,法治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一是创设法治文化亮点。创设立全省首个“司法行政历史沿革展示窗”,突出该区司法行政历史文化沿革,划分时间轴和历史事件,以7个主题板块集中表达该区司法行政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报道被福建省司法厅官网采编刊载。区检察院推出全省首档普法类脱口秀栏目“鲤检100秒”,全网累计点击量超100万次。区法院打造全国法院首家以家事文化为主题的独立展馆——“鲤城法院家事文化馆”,设有“家庭家事”“家风家教”“家事法律”展厅,同步开展巡回审判、家事纠纷调处等服务。二是拓展法治文化阵地。整合街道、社区等各方资源,形成“一街一品,百花齐放”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格局,并在个性化基础上同步推进传统法治文化阵地载体建设,强化普法宣传栏、法律援助工作站、警民联调工作室、诉调对接室、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法治文化阵地31个。三是唱响法治文化主旋律。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宪法知识竞赛、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线上有奖问答等活动,参与人数达4.7万人次。编制《鲤城区社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小手册》,涉及居民最为关心的疫情期间的权利义务和劳动争议等法律条文、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涉及不当行为的刑事犯罪类型,指导基层防疫工作人员依法防控疫情。四是正面引导,凝聚攻坚克难正能量。突出新媒体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鲤城区司法局进一步发挥“鲤城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新媒体普法宣传的直观快捷、互动共享优势,刊发62篇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信息和新闻,大力宣传党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本系统疫情防控的措施成效;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在微信公众号开辟“疫情专栏”,宣传防控疫情法律法规、以案释法,转发司法部《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人民日报《新冠肺炎全民心里健康实用手册》等,开展疫情期间普法和心理指导宣传。

泉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林荣奇和鲤城区司法局局长蔡智勇共同为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和鲤城区法律援助中心揭牌。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