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党校:聚焦创新发展 扎实推进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中共南安市委党校

  南安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贯彻落实《条例》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把抓好抓实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作为近年来工作重点,大力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实现南安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坚持把教育培训放在南安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谋划

  突出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优秀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关系长远和全局的战略性任务,科学规划,强化措施,扎实推进。

  1.培训规划高起点。结合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围绕党和国家新目标新部署、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成长规律,制定南安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规划,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放在最突出位置,分类设置培训班次,构建覆盖全面、重点突出、指向精准的教育培训体系。

  2.培训班次高标准。精准实施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从2018年至今,已举办3期年轻干部领导力提升班和5期副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特别是2018年初,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优秀年轻干部‘432’梯次培养计划”要求,确定30名“80后”现任科级干部作为“年轻干部领导力提升计划”培养对象,举办专门培训班次,计划利用2年时间,通过对学员进行至少“5次专题集中培训、1次省市部门挂职、1次科级单位巡察、1次干部考察、1次项目攻坚”等方式培养锻炼,让学员在学习培训中成长、在项目锻炼中成才。

  3.培训内容高质量。坚持党校姓党,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按要求设置政治理论课程的同时,充分运用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岭兜)暨泉州市党员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强化党性锻炼。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南安问题”开设南安课程,精心为每一个年轻干部培训班次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如2018年青年干部培训班,安排3天封闭式军训、7天省委党校异地培训、10次现场教学,12场互动式教学,邀请市领导、高校学者、上级党校知名教师授课。

  坚持把分类施教当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主线来抓好

  根据年轻干部知识结构、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分层次开展精准精细教育培训,着力实现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水平、锻炼党性修养、强化德才素质、推动科学发展的目的,切实增强办学活力。

  1.分领域办班。针对南安部分年轻干部专业能力不够强、开拓意识不足等问题,采取“点题培训 点名调训”方式,投入1000万元对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分管相关领域的年轻领导干部进行专业化、精准化轮训。两年来,先后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10多所著名高校合作,采取“党校党性教育培训 高校专业能力培训”办班模式,举办乡村振兴、人力资源开发、城镇规划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经济和生态建设等21期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班,共培训人数达1035人次,取得良好成效。

  2.分模块培训。举办为期两年的年轻干部领导力提升班,分五个模块内容进行全方位培训,包含党建理论、领导力基本素质、经济建设、传统文化、国际关系等方面。每个模块进行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集中培训,分别在南安市委党校、人民大学、上海交大、山东大学、深圳大学等地进行培训,目前已完成党建理论、领导力素质、经济建设等3个模块的集中培训,特别是在南安党校进行的党建理论培训,邀请省委党校专家讲授党史党章、党的组织架构及纪委监委、人大、政协、统战等机构发展历史、工作职能,有效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学员的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

  3.分类别提高。坚持“一班一策”工作思路,着力提高年轻干部培训实效。在2019年的副科级后备干部轮训中,分为机关科室负责人、乡镇业务骨干、30岁以下后备干部等3个班次开展专项培训,根据每一班次干部的工作岗位实施不同的培训内容。如机关科室负责人培训重点突出依法行政、机关业务能力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设置培训课程;乡镇业务骨干培训主要围绕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设置专题培训;30岁以下后备干部则围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城融合等方面开展培训。

  坚持把从严办学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要求来落实

  突出从严治校,严格落实“从严办学”要求,积极创新管理措施,大力弘扬学习之风,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成效。

  1.创新 “德能双百分”考评机制。制定《南安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对学员实施“德”“能”双百分量化考评,根据学员在校期间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实践锻炼成效、学习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价,并把考评结果作为结业鉴定和评选优秀学员的重要依据。

  2.推行“三张表格”导向机制。要求学员在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分别填写问题征求表、学习收获表、工作建议表,确保每位学员都能带着问题来学习,在学习中有收获,回去后能创新性开展和推动工作,特别是第三张表格,要求学员在培训结束后10天内就南安本领域工作的发展差距、发展定位和改革建议进行深入思考,提交一份“纯干货”的工作思路或意见建议,为南安发展建言献策,有效把学员的学习培训与推动南安发展结合起来。

  3.实行“领导带学”管理机制。坚持落实党委办党校要求,推动市领导帮助党校办学。一是领导“跟班”学。开展异地培训时,市委市政府都会安排1-2名分管市领导带队,全程跟班带学督学。二是领导“建议”学。专题培训前,市委党校都会商请分管市领导提出意见建议,并帮助确定培训课程。三是领导“上课”学。严格落实市领导到党校上课制度,每期主体班次均按照不少于总课时20%比例,邀请市领导上课,如2019年市领导为党校青干班上课达13人次。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