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旗帜网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在北京召开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动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主持会议。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姜文鹏出席会议。

  宁吉喆指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领导和驻委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绩。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和监测分析,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检验了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宁吉喆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对于保障和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统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坚持不懈狠抓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拓展理论武装的广度和深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统计工作实践。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推动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在统计部门落地生根。

  宁吉喆要求,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扭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压实主体责任,从严传导压力,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垂管单位纪检体制改革试点,建设高素质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努力推动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实现新发展,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孙怀新全面总结了2019年驻委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情况,充分肯定了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他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孙怀新表示,2020年,驻委纪检监察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监督专责,促进统计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一体构建“三不”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化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动垂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邢志宏、总工程师文兼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司级单位党支部(党委)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巡视办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厅(局)级干部、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室全体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