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泉州晚报

  “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为泉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多来,泉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泉州积极拓宽村财增收渠道,坚持“县乡统筹、抱团发展、市场化运作”思路,总结推广“建设新农村综合服务站、集体自然资源流转入股、建设农产品交易平台、购置出租集体资产”等发展模式,并形成汇编,供基层参考。截至目前,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已全部消除。

  抓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泉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整合基层各类网格,形成治理“一张网”,提升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其中,出台《关于推广“党员街巷长制”和“党员楼长制”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通知》,推动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下沉到城市街巷、居民小区,实现社区问题快速响应、快速处置,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抓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泉州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按照“六好”创建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培育创建100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入章”示范点,通过示范点典型带动作用,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抓好“党建入章”工作,探索非公企业治理“泉州样本”。同时,多举措培养打造一支“讲政治,爱企业,懂党建”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抽调选派3392名干部,深入企业宣讲各级援企惠企稳企政策,累计帮助解决用工、资金链等方面4600多个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涌现出一大批在抗疫一线斗争中主动担当、奋勇向前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通过发现、考察、吸收,将21名在抗疫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先进分子火线发展入党,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一线人员践行初心使命,满怀信心投入到抗疫斗争中。疫情发生以来,全市1.5万个基层党组织、28万多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党员自愿捐款33.4万人次,捐款金额6855.6万元。

  故事一

  “党员巷长制” 打通基层治理微循环

巷长组织家长组成护学岗,维持上下学秩序。(殷斯麒 摄)

  一条271米长的金鱼巷,作为泉州古城微改造的首条示范背街小巷,改造后如何管理引发各方关注。“去年8月我被推选为金鱼巷巷长,现在商户、租户、居民有问题都直接找我,能当场解决的就解决,超出范围的就逐级上报,并做好协调和反馈工作。”今年已经73岁的郑卫治,不仅是金鱼巷的老住户,更是巷子里公认的热心肠老大姐,退休后发挥余热为大家解决问题。

  “每天都在巷子里巡查,比如发现电动车乱停、建筑垃圾乱倒、路灯不亮、邻里矛盾等问题,都会及时协调解决,将矛盾消灭在基层。” 郑卫治说。疫情期间,巷长还牵头做好防护措施、帮助商户复工、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等工作,获得群众点赞。

  除了金鱼巷,通政巷也是最早一批设立巷长的街巷。“我们巷子里有通政小学,在巷长的组织下成立护学岗,在上下学高峰期保障交通畅行有序。”通政社区总巷长陈淑华说,特别是现在学校刚复学,巷长组织家长和党员们做好错峰上下学的护航工作。此外,巷子里还设置“巷长议事厅”,专门解决各种纠纷和难题,定期举办活动,拉近邻里间的距离。

  2019年以来,鲤城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立足古街巷众多实际,探索建立“党员街巷长制”,充分发动街巷资源力量,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微循环的支点与抓手,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鲤城区共有社区81个,其中老城区社区40个,街巷178条,目前实行“党员街巷长制”的街巷26条,已覆盖住户5460户、党员467名、商户950户。

  故事二

  驻村党员干部 激活乡村新动能

 

颜华东(左一)深入村庄了解古厝保护情况 (叶国强 林铭珊 摄)

  “保护好壁画,讲好背后的故事,让壁画成为民宿的吸引点。”19日,在永春县仙夹镇东里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颜华东带领村支部书记郑明辉等村两委成员走访部分危旧古厝,就利用古厝发展民宿工作进行交流。

  颜华东是永春县财政局一名党员干部,今年1月驻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和颜华东交流后,郑明辉等村两委对发展旅游业的思路更加清晰了,同时了却了一桩心事。原来,东里村保存有50多座古民居,较为完好的有13座。在此次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中,有部分被鉴定为危房。面对这些危房,郑明辉等人犯难了:“这些古厝较有价值,但产权问题复杂,存在安全隐患,将何去何从?”

  “尽管是危房,但若加以保护、利用,危旧古厝发展民宿也能大有作为。”获悉情况后,连日来,颜华东带领村两委成员就这些危旧古厝开展走访。一栋栋各具特色的古厝和蕴藏其中的人文精神,让他们对村情及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随后,颜华东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直奔古厝去向的难题。经过几天的调研,大家意见统一了,一致支持保护利用,安排专人整理古厝文化,流转六间大古厝,研究修缮方案,并决定向上级申请相关项目建设资金。

  “走访调研,结合村情科学发展产业,这是颜华东驻村后对我们的要求,这让我们更明确东里村振兴的方向。”郑明辉说,该村在农旅结合振兴乡村的道路上,越走越宽畅,目前已建设15间民宿,建设从豆磨古寨至尖石知青点休闲步道等。

  2019年以来,永春县共选派57名县级机关干部、30名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加上10名省派、15名市派驻村干部,实现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对各村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

  故事三

  退役军人党员 战疫一线有作为

  2月12日晚,天空下着雨,风有点大,为让忙碌了一天的社区工作人员得到休息,丰泽区华大街道法花美社区的三名党员主动担负起在村口轮流值守的责任。这三名党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军人。

  40多年前,魏金福、魏昭平和魏志良三人都是从法花美大队参军入伍,刚好分到海陆空三个兵种。魏金福从空军部队退役,63岁,40年党龄;魏昭平从陆军部队退役,66岁,42年党龄;魏志良从海军部队退役,65岁,40年党龄。得知社区疫情防控需要,三名退役军人率先报名,申请前往防疫一线。疫情防控阶段,人员核查、应急处置甚至帮助社区群众采购物资等等,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我们总觉得在这个时候,党和人民都需要我们,作为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冲在第一线。”三名退役军人党员表示,军人的本色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身为党员,更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三名老退役军人党员的带领和影响下,法花美社区的退役军人、退休干部以及居民都积极参与进来,大家有的出力,有的捐物资,助力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全市退役军人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战疫场上的亮眼风景线。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阶段,上千名像魏金福、魏昭平和魏志良这样的普通退役军人党员时刻坚守在一线。除了普通退役军人党员,一段时间来,泉州市直部门派驻村(社区)干部中,还有231名退役军人转业干部奋战在战疫一线,彰显军人革命本色,为疫情防控等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吴宗宝 殷斯麒 林铭珊 林书修 黄旭 叶国强)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