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健全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5月25日讯 (记者吴丽娇)未来,如何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营企业发展依然是高频热词。我市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聚焦此领域,认为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应重在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建议健全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

  在《关于健全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的建议》提案中,蔡金钗道出他多年的观察:民企员工的“腐败”问题,已经成为当下困扰民营企业家、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

  为此,就如何加强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蔡金钗建议,一是打造职业信用平台,加强民企员工腐败的源头预防。由人社部门牵头,运用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打造全国统一的企业员工职业信用数字平台,将有严重失信行为的员工纳入征信体系监管,实现社会联防,从源头上净化用工环境,减少职业犯罪,降低企业对入职员工做背景调查的成本。二是加强司法惩戒和司法服务,助力企业提升内部治理能力。针对民企员工职务犯罪违法成本低的特点,提高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违法成本。可统一民营企业员工与国有企业员工职务犯罪定罪量刑的标准,树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的理念,加大对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惩戒力度。三是扩大法治宣传辐射面,增强民企员工腐败的社会化预防。可在民企较为集中的地方打造非公经济法治教育基地,提供常态化、零距离的警示教育服务,同时加强对民企员工的法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设立审计中心和内部监察队伍等举措,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各项管理机制,开展常规性反腐活动,让腐败无机可乘。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