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激活党建“神经末梢” 打通落地“最后一环”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泉州晚报

今年以来,泉港区深入开展组织工作“末端落实年”活动,牢固树立“人人是末端、人人抓落实”意识,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切实打通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的“最后一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 促决战脱贫攻坚

南埔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共投入资金810万元,扶持市、区级3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实现整村脱贫,帮扶建档立卡54户,205名贫困人口提前脱贫。

后龙镇党委引导非公企业党支部发挥资源、人才、技术等优势,与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指导等方式参与农村产业开发,不断提升造血功能,签订“企地共建”项目3个,建成4个50KV光伏项目,每年可增收村集体经济5万至7万元。

新城公司党支部指导帮扶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采取合资入股分红的模式增加村集体收入,成立泉港城乡经济投资公司,对接塘头、大前、钟厝等9个村,购买1辆仓储垃圾车、2辆高压洒水车启动运作。通过党建调研、基层党课、拨付党建专项经费等方式,帮扶挂钩村邱后村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自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泉港全区上下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总方向,在各个战线发挥自身作用。该区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村党组织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重点发展一批能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项目,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探索组建镇、村集体劳务服务公司,整合农村劳动力资源,对外提供劳务服务,承接道路绿化养护、社区物业管理、辖区企业卫生保洁、海漂垃圾清理、垃圾转运等,实现村民劳务收入增加和村集体经济增长。

此外,该区还强化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积极拓展村支书导师团模式,持续开展“导师在现场”、导师论坛、“1+N”结对帮带等活动,进一步发挥优秀村级“领头雁”示范引领作用,突破村级发展瓶颈。

健全机制 破解中梗阻问题

疫情当前,面对重重困难,泉港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大众公交公司党支部开设医务人员通勤专线,实行“专人专车专线+乘车扫码登记系统”等措施,深受社会各界肯定。文旅开发公司、高新产业公司、水利水务公司等党支部分别创新开启“云招聘”、设置众创园隔离区、完善线上缴费。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党工委秉承“不拿企业分文的高效优质服务,给足企业面子的温馨体贴关怀”的“泉港态度”,用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力促总投资500亿元新台币的国乔泉港石化项目以“云签约”的方式落户泉港。

针对基层还存在的“中梗阻”问题,该区坚持问题导向,从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入手,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该区推广组建“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公司”,探索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业委会、物业公司章程。深化社区网格化治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完善落实机关在职党员“双报到”“三清单”服务制度,实行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党员街巷长制”“党员楼长制”,精细开展街巷、楼栋的治理和服务工作。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广运用城市党建“1+N”“福居锦祥智慧党建云”等信息化平台,推进“多网合一”“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党员群众享受便利服务。

同时,该区持续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内涵,着力打造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党在两新组织的影响力。

筑牢堡垒 抓好党支部建设

近日,界山镇陈义清党代表工作室带领工作室成员,发挥党员代表冠名工作室联系党员群众的作用,组成志愿普法宣传团,深入鸠林村和附近周边村,开展党员志愿法治宣传活动。

针对农村群众对日常生活的法律现实需求,这支党员志愿普法宣传团队着重对一些实用性强、贴近生活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宣传普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土地、劳务纠纷、安全生产等问题,积极引导群众采取理性诉求途径解决纠纷。

陈义清党代表工作室只是该区推行党代表冠名工作室联带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该区从制度层面激发各党支部党员内生动力,形成特色党建融入中心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党建工作水平和村级发展“双提升”。持续推进党支部工作法创建,认真落实党代表冠名工作室、党代表任期制规定、党代表挂钩联系党支部试点等工作,调研总结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好经验好做法。

泉港以持续推进全区基层党建“全域示范提升”工程为抓手,实施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提升重点项目,促进项目创建实效化、精准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全面提质、全域提升。今年年底,将根据基层党建“全域示范工程”创建成果及基层党建“质效指数”评价情况,评选、命名3个“全域提升”示范型党委、1个“晋位升级”进步型党委。(刘泽阳 潘世阳)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