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片区党建联盟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泉州晚报

今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张坂镇滨山片区试点成立党建联盟,实现区域共建共享共治共赢,有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今年初,张坂镇苏坑村与厦门递益食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算深化合作,但苏坑村只有40余亩闲置土地可以流转,难以规模种植,滨山片区党委了解情况后,召集片区7个村村主干集体谋划,理清各村闲置土地,化零为整,初步整合片区500余亩土地资源,拟发展农产品种植项目,增加各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片区党建联盟,台商投资区有效发挥片区党委统筹作用,将各类涉农资源整合到片区发展总盘子,通过“资源互用、产业互通、产品互补”等形式,共同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片区党建联盟打破了传统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壁垒。台商投资区成立张坂镇滨山片区党委,由镇挂片领导、片区各村党组织书记以及龙头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班子成员,建立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农村区域化党建组织体系。成立片区议事会议,定期研究片区党建重难点工作,并明确党建工作联抓、基层治理联动、美丽乡村联创等3项重点任务、10项具体工作,理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机制。

不仅如此,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台商投资区强化多元共治,打造滨山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下放100余项群众常办的行政服务审批权限,聘任服务专员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红色代办”、上门服务,并引进电信、电网等第三方机构驻点服务,有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欧阳育玲)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