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印发实施方案 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福建日报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近日,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的若干举措》。《实施方案》提出6大措施、20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夺取双胜利、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大学习”向纵深推进。

方案提出

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纳入各类培训班的培训课程。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及时刊发学习体会文章。精心筹办采访实录理论研讨会,将采访实录制作成有声读物、分类整理成“故事集”,纳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的重要内容。

根据方案

将组织社科专家赴全省各市、县(区)机关和学校、企业等单位,举办100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开展“学习故事”系列采访实录专题宣讲,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把学习宣传新思想融入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文明创建品牌、先进典型宣传中。

方案提出

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要实践与新思想之间的脉络传承,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研究。通过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等研究,依托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立项一批重点项目,编写一批通俗理论读物,切实做好面向社会的宣传教育和理论阐释。

方案提出

将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组织采访实录主题文艺创作和采风活动,举办“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用典”书法作品展暨网络展。策划一批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的文艺和影视项目,组织创作电视剧《闽宁镇》《山哈闹海》、纪录片《闽宁纪事》《山海筑梦》、广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说《上岸》、京剧《红土》、音乐剧《三进下党》等,加快推进《最忆下党乡》等电影项目,让新思想宣传更具吸引力、感染力。

方案提出

将持续深化宣传报道,福建日报和省广播影视集团及所属新闻客户端等开设“持续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等专栏、专题、专版和网页,《东南学术》《福建论坛》等继续办好“新时代新思想研究”等专题专栏,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制作播出《“中国之治”的制度逻辑》等政论节目。组织拍摄“学习故事”等系列短视频,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优势,向全省新媒体和重要社会宣传载体推送。 打造“视听福建”海外播映品牌,做好《摆脱贫困》多语种出版宣介推广,进一步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探索实践的故事。

根据方案

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工作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照“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细化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把学习宣传工作情况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采取专项督查、现场督查、暗访督查等方式,实行动态管理,及时通报情况,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的若干举措》提出5项措施,将通过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分层次加强教育培训、分众化开展宣讲报告、多形式开展研究阐释和多渠道拓展传播方式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系列采访实录中更好地汲取政治、思想和精神的力量,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