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审计局:榜样的力量 行动的感召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泉州市审计局

学实录 增力量

连日来,泉州市审计局党员干部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高潮,用榜样的力量映照初心,让行动的感召勇担使命。学习会上,党员领导干部对标看齐,检视差距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审计现场,审计人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审计一分一毫;工作之余,党员干部打开《学习强国》,深刻体悟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的思想情怀、点点滴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沉的人民情怀、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信心决心、铿锵的行动步伐,再次激昂新时代审计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的新担当新作为。

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

习近平同志经常到一线,到农村调研,为地区治理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殚精竭虑。习近平同志到老百姓家里,首先关心的一定是他们的生活、吃住情况。有时掀开锅盖,看看老百姓吃得怎么样;有时候摸摸被褥,看看是否柔软舒适。习近平同志时常教育党员干部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

图为 审计人员抽查乡村振兴及扶贫资料

正在永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审计的泉州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和社会保障审计科科长施生勃同志内心潮涌,对笔者谈到:领袖深沉的人民情怀是激发我们扎实搞好乡村振兴及扶贫审计的“指路牌”。

图为 审计人员现场察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连日来,他们用脚步丈量执着、让汗水映照党性,始终坚持“数据落地”,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现场察看等,翻山越岭、走村入户,走进每一户贫困家庭,问遍每一位困难人员。闽南的盛夏,热浪袭人,走在高山田野,犹如置身大蒸笼,汗水早已浸透衣衫,但审计人的脚步从未停歇。大家只有一个信念,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急需上,确保党和政府安民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各种关怀帮助及时足额送到贫困群众手中。

鞋子合不合脚,穿了才知道

习近平同志的语言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他是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最了解民情和民心,他讲的都是一听就懂的语言。比如,讲到体制和国情相适应的问题时,他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作比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未有之百年大变局,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开拓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格局,党心、军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泉州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刘咏梅,这位1991年参加工作,经历过审计人自行车、背包、算盘“三件宝”时代的老审计读到此处,掩面沉思。“鞋子合不合脚、穿了才知道”,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人是墨守成规,还是加快学习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是摆在新时代审计人面前的时代之问。

图为 开展预算执行数据全覆盖审计系统培训

今年以来,她带领团队实现对市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审计全覆盖,市、县两级共完成对1001个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调研和采集工作,数据总容量52GB,包含927万条记录,实现集中分析与分散核实的无缝衔接,充分体现全覆盖大数据审计效果,极大地促进部门财务管理规范化,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作用。

刘咏梅谈到,审计机关唯有改变传统观念、创新审计模式、整合审计资源、优化审计方法,依靠科技强审,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在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方面的优势,“鞋子合不合脚,先穿进去试试”,才能推进审计全覆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同志担任省长期间,对建设生态省有深入思考,并且下大力气去抓。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问题,先后几次到长汀调研,在研究种植树种、制定整体治理方案,以及协调各部门分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不辞辛苦,协调省里支持,协调农业科研院所进行相关研究,再加上持之以恒的投入,终于使长汀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昔日的一座座荒山,如今变成了绿水青山。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如何践行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守护绿水青山,泉州市审计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科长汪烟法谈到,要在“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书写新时代审计人壮美答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历史轨迹继续前行。

图为 审计人员现场查看水环境治理项目落实情况

图为 审计人员现场察看乡村道路建设情况

近三年来,泉州市审计局共对全市2个县、10个部门、23个乡镇(街道)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深入查找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整改落实销案制度。有效遏制企业和车辆污染气体排放,加强建筑工地渣土车管控等,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整体提升;有效维护泉州水资源、水环境、海洋生态,促进断面水质和临近海域水质达标率、饮用水安全不断提升,促进海漂垃圾的治理;有效监督水土保持工作和水土流失治理等情况,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有召唤、我有行动,榜样就是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点点滴滴将深深烙印在泉州市审计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心中,必将转化为全体审计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的强大精神动力,如灯塔领航、如明灯指引,是前进的方向,更是行动的感召!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