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南安市委党校“五个聚焦”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南安市委党校

今年来,南安市委党校以争创一流县级党校为抓手,坚持党校姓党,坚持从严治校,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奋力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思想引领,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持续推进“大学习”走深走实。一是突出领导带头学。邀请市领导到党校为学员授课或作专题报告,以讲促学作表率,为干部职工和学员传授工作经验、解读政策理论。注重发挥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及各级重要决策部署。二是设置专题重点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所有班次的中心内容贯穿教学各方面各环节,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发挥优势先行学。引导全校教职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对《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进行学习研讨,努力使学习成果进课堂、进科研、进咨政。组织线上线下自学,开设“党校微讲堂”,每月安排2-3名干部职工围绕某一主题谈学习、谈心得、谈业务,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  

聚焦主业主课,紧盯目标提升培训质效坚持围绕中心、聚焦主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是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积极谋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一班一策”,探索创新“党校集中学习+异地教育培训”模式,科学设置理论教育、党性锻炼、能力素养等单元,采取线上学习中央党校、国家机关有关教授、专家辅导讲座,线下邀请泉州市委党校教师、市域内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等方式进行培训,力求培训效果精准、实效。目前,已圆满完成第一期青干班培训任务,第二期正在有序开展。二是做好党员教育基地宣讲活动。积极发挥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作用,组建党校宣讲小分队,全力做好接待、宣讲工作,高质量完成有关部门参观学习的讲解任务。全力打造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品牌,积极争创省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和福建社区示范基地。今年来,已接待各行各业党员参观学习36批816人次,有效传播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名片”。

聚焦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科研咨政作用。坚持为南安发展大局服务,做强科研咨政文章,扎实推进教科咨一体化发展。一是围绕中心开展课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现代化新南安建设等实践问题,主动承担调研课题,开展对策性研究。积极申报省、泉州党校课题立项,努力把课题调研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今年来,有1个调研课题获省委党校研究项目优秀成果,有4个调研课题入选泉州党校课题、2个调研课题入选市重点党建课题。目前,各个课题组正紧锣密鼓地开展调研工作,力争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干部培训提供参考。二是编发校刊提供咨政建言。编发《南安党校》,开设“学员天地”栏,为南安发展建言献策。在培训办班时,引导学员就南安本领域工作的发展差距、发展定位和改革建议进行深入思考,提交一份“纯干货”的工作思路或意见建议,经收集汇总分类后,择优编发一些高质量工作思路、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参阅,发挥党校智库咨政作用。

聚焦规范管理,统筹推进后勤服务保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校园安全,有序推进服务管理和后勤保障。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及各级指挥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学员、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开班后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二是对标对规落实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对校园房屋安全、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逐项逐一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组织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三是委托服务规范物业管理。实行校园物业管理社会化服务,委托物业公司进行规范管理,有效规避原有临时人员老龄化带来的安全风险,不断提高校园安全保卫、环境卫生、应急处置等工作水平。四是全力保障办班后勤服务。立足干部培训需求,扎实做好培训期间教室硬件设施、学员房间备品、食堂用餐、水电安全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开班复训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聚焦队伍建设,积极凝聚干事创业合力。通过搭建平台、项目管理、一线考核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激情。一是优化师资队伍。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选派2名教师参加福建省委党校培训,进一步充实教师理论知识,拓宽视野,提高授课质量。与市委人才办联合,从我市各领域中再次新选聘3名客座讲师充实党校师资队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二是一线锻炼干部。主动站位全局,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安全生产、房屋安全、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1名科级干部到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参与一线防控工作,3名科级干部兼任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导员,4名干部参加南安西(仑苍)高速出口健康检查站工作,2名干部参加全市大督导工作,2名干部挂钩帮扶规上企业;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挂钩扶贫攻坚任务。三是实行项目化管理。对全年工作要点及县级党校质量评估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动态销号管理。实行周工作动态制度,公布每周重点工作安排,知方向,明责任,强化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