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南安市委党校“三步走”打造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
发布时间:2020-07-16  来源:南安市委党校

今年来,南安市委党校积极打造具有南安特色的现场教学点,立足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以南安岭兜地下革命斗争史为背景,创新“现场讲解+党性教育专题课”现场教学方式,不断提高现场教学的针对性,增强党性锻炼实效。自6月恢复开放以来,共接待省、泉州市及南安市域内各单位36批816人,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一是突出本地特色,打造党性教育摇篮。为更好地突出岭兜地下革命斗争的特色和地位,先后10多次组织教师深入实地调研,走访有关部门了解、查阅历史文献23册,涉及相关史料500多万字,用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还原当时地下革命斗争情形,为开展党性教育,达到以史为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的目的奠定基础。

二是注重深入融合,打造优质讲解样板。为更好地提供讲解服务,组织党员教育培训中心讲解员进一步深入了解岭兜地下革命斗争相关史料,把自己融入到当时的历史情境,分析每个历史事件的背景,感悟革命先辈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和思想;再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还原当时革命先辈面对困难的局面,从细节衬托出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念,有效引导参观者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同时,注重向优秀看齐,组织讲解员到优秀展馆进行参观学习,积极进修学习提高,努力提升现场讲解水平。

三是坚持靶向目标,打磨精品专题党课。坚持精品意识,努力把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打造成党性教育锤炼高地。组织课题组进行集体备课,汇聚集体智慧,提炼精华要素,合力打磨党性教育专题精品课。同时,巧借“他山之石”,邀请泉州市委党校教授进行点评指导,进一步优化专题课质量;向市委组织部、党史办等有关部门征求专题课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意见,打磨出《忠诚守初心、奋斗担使命——党性的光辉铸就岭兜红旗不倒的丰碑》精品课,有力提高授课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