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主题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泉州网

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们响应倡议。

泉州网8月11日讯 (记者龚翠玲 庄丽祥 通讯员祝文慧 文/图)普通话,是你我他共同的语言;文明语,传递着彼此间的温度。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魅力指数,展示城市文明形象,泉州在全市集中开展“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主题活动,昨日上午,该活动正式启动,市创城指挥部有关人员,泉州市直有关部门志愿服务队以及泉州市区民间志愿团队志愿者共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该活动由市创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志愿者协会主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53个市直单位和公益团队协办。启动仪式上,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场,不仅介绍了“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主题活动方案,志愿者代表还宣读了《“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倡议书》。

《“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主题活动方案》主要提出以下五方面号召:

1.党政机关单位发挥好带头作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强化干部职工自觉意识,自觉讲普通话,在办公场所、重要会议、采访现场、对外交流等场景中使用普通话;

2.商铺商店发挥好窗口作用,零售商业、娱乐业、餐饮业、旅游业等商铺商店从业者,请讲普通话,用好文明语,热情礼貌待客,共同呵护城市文明形象;

3.服务行业发挥好示范作用,政务大厅、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宾馆商超、公用事业、医疗服务等公共服务行业要以普通话为基本服务用语,开展“文明用语示范窗口”“文明用语示范岗”“文明用语示范街”等选树活动;

4.教育系统发挥好基础作用,大中小学校要将讲好普通话贯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文明校园建设各方面,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争当讲普通话的标兵;

5.新闻媒体发挥好宣传作用,开设专题专栏,推出公务员访谈、街头采访、市民大讨论、“讲好与普通话的故事”、公益广告和宣传片等,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到讲好普通话活动中来。

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连续两届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新时代的泉州人,讲普通话、用文明语,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我们责无旁贷。会上呼吁,各级党政机关、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从身边推广做起,做好示范引领,用语言和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广大市民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用友好、诚恳的态度待人,用热情、大方的举止处事,让泉州处处盛开文明花。

倡 议 书

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

市民朋友们:

讲好普通话、用好文明语,是市民素养的基本标识、城市文明的靓丽名片,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魅力指数,展示城市文明形象,我们倡议:

一、讲好普通话。在工作生活中讲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带头讲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工作语言。

二、用好文明语。争当文明用语的传播者、践行者,将文明用语运用到待人接物处事各个方面,打造文明用语新风尚。

三、当好文明人。积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提升个人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做最美泉州人。

四、创好文明城。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普通话、用文明语,以实际行动打造文明泉州美好家园。

泉州市创城办 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泉州市委文明办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志愿者协会 泉州晚报社

泉州广播电视台

2020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