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南安市创新“一班一策”优化干部教育培训管理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中共南安市委党校

一段时间以来,南安市委党校坚持从严治校,按照“强化培训、严格管理、注重实效”要求,不断健全管理制度,改进学员管理方式,创新“一班一策”管理办法,对学员在培训期间进行全程考核,着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学员管理模式,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德能双百分”量化全程考核

在主体班次实行“德能双百分制”量化考核评价办法,制定《中共南安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考核评价办法》,对学员实施“德”“能”双百分量化考核评价,设置可量化的具体考核评价标准,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实践锻炼成效、学习成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与分数量化,根据量化考评结果评选优秀学员,并将考核结果反馈到学员所在单位,存入干部培训学习档案,供干部选拔任用时参考,有效提高学员在校学习培训管理科学化水平。

“三张表格”突出问题导向

在科级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班实行“三张表格”制度考核办法,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著名高校合作,采取“党校党性教育培训+高校专业能力培训”办班模式,有针对性地分模块对全市科级干部进行乡村振兴、城镇规划、领导力提升等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在专题班培训中实行“三张表格”制度,要求学员将培训前的问题、培训中的学习收获、培训后的工作建议分别填入培训问题表、学习收获表、工作建议表,确保每位学员都能带着问题来学习,在学习中有收获,回去后能创新性开展和推动工作,特别是第三张表格,要求学员提交一份“纯干货”的意见建议,为南安发展建言献策。党校择优编发一些高质量的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参阅。

“模块训练”助力成长成才

在年轻干部培训班实行分类考核方式,认真分析各类班次特点,精心为每一班次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在培训中注重“墩苗壮骨”,采取“分模块集中学习+挂职历练+项目锻炼”模式,设立专门培训档案,由组织部、党校进行全方位考核和全过程跟踪。在挂职提高时,由组织部门、选送单位、挂职部门三方联合考核;在项目锻炼时由组织部门和项目单位联合考核。通过对学员进行至少“5次专题培训、1次省市挂职、1次科级单位巡察、1次干部考察、1次项目攻坚”等方式培养锻炼,有效把党校集中学习与挂职锻炼、干部考察、项目攻坚等有机结合起来,让学员在学习培训中成长、在项目锻炼中成才。

“交流碰撞”拓宽思维眼界

在轮训班实行拍照点名和互动交流考核方式,要求学员必须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并派工作人员在培训期间对学员到课情况拍照点名,对未请假中途离开的学员进行通报批评。设置课后互动环节,每次专题讲座和小组研讨结束时,专门预留15-20分钟,灵活安排互动提问环节,随机提问2-3名学员谈听课心得或由学员对培训老师提意见建议,通过“交流讨论+碎片化思维碰撞”, 将带去的问题和学到的知识进行有效链接,交流融合,促进“学思互促”、“教学相长”,确实增强培训成效。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