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改革办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泉州网

培植文明常青之树 催发改革发展之花

泉州网10月12日讯(记者 陈凌鹭)“调研求实、研究求是、改革创新、服务创优”,走进市委改革办,白墙上的这行红字格外醒目。记者了解到,作为市委的决策参谋机构,泉州市委改革办立足于机构改革后的职能拓展需要,对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创建+业务”机制,推动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与改革、政研、财经三大主业“双提升”,以精神文明的常青之树催发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改革之花。

用担当实绩锻造文明内核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委改革办坚持把文明创建与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履行好改革、政研、财经主责主业紧密结合,以各领域工作实绩彰显文明创建成效。

统筹谋划是先导。市委改革办每年牵头谋划全市改革、财经重点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改革攻坚。2018年以来,累计谋划推动219项重点改革突破事项、47个重点改革项目、60项财经工作要点,形成了一批特色改革成果。比如,牵头谋划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总结推广近百个基层善治典型经验;梳理形成推动行政审批提质提速的10项任务清单;会同有关部门完善“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推动晋江获批全省首批县域集成改革试点等。

政策研究是中坚。2018年以来,市委改革办牵头或参与起草市委市政府重要政策文件31份,包括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意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1+7”文件体系,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1+3”文件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意见,“十四五”规划建议等。

落实转化是根本。市委改革办发挥改革督察职能,先后围绕市委14个重点专项研究、“1+7”文件体系、民生热难点问题摸排整改“五期”机制、“解难题化积案”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改革举措落深落细。

争当文明新风代言人

国庆前后,正是交通运输的繁忙时节。车流如潮的泉州客运中心站内,一抹抹忙碌的红色身影格外醒目,这正是市委改革办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帮助维护站内卫生秩序、为司机提供开水、保管旅客遗失的物品……

这一幕,不只是瞬间定格的影像。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中,市委改革办将文明创建纳入室务会议事日程,每年下发创建主要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阶段工作落实。植树节义务植树、重阳节敬老关爱、腊八节街头送粥、垃圾分类宣传、普通话推广、公益献血、与开元街道党工委和新春社区党支部文明共建……三年来,市委改革办的志愿者们,将这样的画面接力连绵,共同描摹出一幅诠释文明精神的“连环画”。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市委改革办还组建驻村工作队,选派6名干部进驻石狮市锦尚镇,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等工作,让精神文明始于创建活动,最终转化为建设党的事业、服务人民群众的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