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福建日报

10月30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学习宣传贯彻意见。

会议一致认为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对规划建议的说明,站在“两个大局”战略高度,科学系统总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实事求是、振奋人心,为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一致认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会议强调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认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

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构建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补齐居民收入和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要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强做优十大特色产业,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高福建文化软实力。

要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省建设战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省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

全省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抓好“大学习”,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规划建议,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

要扎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蓝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