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文旅局: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泉州市文旅局

今年来,市文旅局结合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要求及发展趋势,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契机,全力实施“党建+”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建立激励机制、开展志愿服务和抓好平台建设等,力促泉州文旅融合发展,为全方位推动泉州高质量超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党建+激励机制”,把好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党性教育。把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各类党员干部入职晋职培训的必修课。9月18日,系统党委组织新一届党支部书记赴宁德下党乡开展“重走连心路、学习新思想”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习总书记当年“异常艰辛、异常难忘”的下党记忆,增强党性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奖惩分明。实施党建“一把手”工程,严肃规范“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开展“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划分为先进、良好、一般和后进四个等级,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为文旅发展筑牢战斗堡垒。三是凝聚合力。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岗位大练兵活动,把岗位大练兵活动与表演技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艺演人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打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艺术团体。建军节和国庆节前夕,组织各党支部观看《八佰》、《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片等,树牢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克服懒政、庸政思想,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党建+志愿服务”,力促文旅互融互促。一是融合促进。5月19日中国旅游日,30多名志愿者到崇武开展“文明旅游 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分发文明旅游手册,规范停车秩序,协助八闽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等。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7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遗产点清源山老君岩举办“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宣传活动,提线木偶戏、五祖拳、古琴艺术及香道等非遗节目和灵源万应茶、老范志神粬等非遗技艺轮番上台表演。另有30多名古城讲解员从金鱼巷到府文庙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活动,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细耳聆听,让游客在古城中体验深度游。二是联创联建。5月份,联合刺桐清风开展“文物守护人讲文物”活动,志愿者就古城保护、府文庙、清净寺、南外宗正司遗址分别进行现场教学,实地感受宋元时期泉州城市发展情况等。联合市直党工委开创“迎七一·促党建”红色旅游线路,开展建党周年庆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市纪委打造全市首条“状元街—西街—台魁巷—开元寺—孝感巷—曾井巷—甘棠巷”廉政文化主题旅游线路,作为各级党组织廉政教育基地。三是拓展延伸。今年来,先后组织深入安溪、永春、德化、石狮等地开展乡村文明旅游调研,与当地干部交流研讨,共商乡村文化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期间,组织志愿者到星级酒店、景区景点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协助规范文明秩序,控烟劝导等,营造文明泉州新风尚。

三、“党建+平台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打造“惠民党建”平台。五大剧团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实施“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服务工程,开展“三下乡”、文艺院团公益性低票价演出、“戏曲进乡村”、百姓大舞台、府文庙之夏、威远楼之夜等活动,把更多优秀的电影、戏曲、图书、期刊、科普活动、文艺演出送到农村,丰富农民群众文娱生活。二是打造“育人党建”平台。图书馆和文博党支部在府文庙开设“温陵讲坛”、“国学讲堂”、“孔子学堂”,常年举办高端学术研讨和国学经典诵读等,弘扬时代精神,践实核心价值观。图书馆党支部创建泉州市道德模范馆,为广大市民学习先进事迹、感受好人文化、开展道德实践提供全新平台。海交馆党支部举办“海交馆之友”夏令营研学活动,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海丝泉州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中作出的伟大贡献。三是打造“党群共建”平台。探索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新模式,实现双方组织、物质和人力资源共享,让党建从“独唱”变为“合唱”。疫情发生后,推行“党支部结对抗疫”模式,抽调26名群团组织优秀干部第一时间奔赴鲤城区33个社区参与共同抗疫。同时掀起艺术战“疫”创作高潮,在短时间内创作100多个的抗疫文艺作品,通过电视、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推送,其中20多个作品入选学习强国平台。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