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泉州市委台港澳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泉州市委台港澳办

泉州市委台港澳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并将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

一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确保学懂弄通。室务会议成员和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抓好“大学习”;机关党总支要牵头组织好、计划好、安排好,在普学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学习并开展专题研讨,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相关科室要结合实际,采取与调研走访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到台胞台商中进行集中宣讲。

二要对标对表,谋划明年全市台港澳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调研,科学谋划,为2021年工作谋篇布局,持续书写好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三篇文章,切实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落实到泉台各领域融合的方方面面,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要深化经济领域融合,探索产业协作新路径,加快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和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城市建设,推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能源石化、生技医疗、文旅文创、工业设计、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对接;要深化基础设施领域融合,落实应通尽通新任务,做好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后半篇文章”,发挥该项目作为“推进‘金马四通’的工作样板,增进台胞福祉的生动事例,促进民间交流的互动平台,两岸融合发展的强劲纽带”的长期效应,把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申报创建为具有示范性作用的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和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要深化社会领域融合,持续推进各项惠台政策落地,进一步研究更多促进台湾同胞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基础公共服务等领域享受同等待遇新举措;要深化文化领域融合,发挥闽南文化独特作用,擦亮对台“民间信仰、宗亲宗族、传统文化、青年一代”四大特色交流品牌,赋予文化交流新内涵。要大力吸引台湾青年来泉实习就业创业,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泉台交流合作不停不断不少。

三要结合实际,推动贯彻落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结合工作实际,与我办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创建文明单位、绩效评估、支部换届、创建模范机关和年末各项总结收尾等工作。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