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答题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泉州市总工会

泉委工〔2020〕综37号

市直各系统党委,直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驻泉省、部属单位党委,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机关党委,各县(市、区)总工会,泉州开发区工委会、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及各产业(系统)工会,直属工委:

为推动我市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励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将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学用结合,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为全方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推进“五个泉州”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泉州市总工会决定举办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答题竞赛活动。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十四五”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泉州市总工会

(二)协办单位

泉州广播电视台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30日-2021年3月

四、参加对象

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职工

五、竞赛内容

答题竞赛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省市相关贯彻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等,以及“晋江经验”和泉州市情常识相关内容等。

六、活动组织

学习竞答活动包括组织发动、网上挑战赛、线下选拔赛和现场总决赛四个阶段。

(一)组织发动阶段(11月30日- 12月11日)

1.线上学习。通过“泉州机关党建”“泉州市总工会”“泉工e家”“新闻广角”“无线泉州”等微信公众号组织学习,参赛对象在微信公众号回复“知识学习”可获取学习题库,供党员干部职工线上学习。

2.线上互动。在“泉州机关党建”“泉州市总工会”微信订阅号开展“奋斗 展望”线上互动活动,以留言点赞的形式,征集党员干部职工“十三五”的收获和对“十四五”的展望。对精选点赞数最高的前50名党员干部职工给予奖励。

(二)网上挑战赛阶段(2020年12月14日-2021年1月31日)

1.参与方式。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关注“泉州机关党建”“泉州市总工会”“泉工e家”“新闻广角”“无线泉州”微信公众号,登录“泉工惠”平台,进入活动专题,填写个人相关信息,选择工作地所属的县(市、区)或所属系统党委(单位)、产业(系统)工会,进入答题页面参与答题活动。

2.答题规则。①每人每天三次答题机会,分享活动页面可增加一次答题机会, 每次答10道题,每题1分,每周以7天为周期,每人每天成绩以当天最优成绩计入个人和团体排行榜; ②个人榜单的排名以个人答题正确率和答题用时为依据;③团队榜单则根据各县(市、区)、各系统(单位)团队参与人数×(团队答题总分÷参与人数)的方式进行排名。个人榜单和团队榜单每天更新。

3.奖励机制。①个人榜单奖励实行周榜奖励和月榜奖励,周榜以个人成绩排名,对前200名对象给予奖励;月榜则对个人成绩排名前1000名的,由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泉州市总工会授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答题竞赛活动积极分子”荣誉。②个人参赛的分数将作为“泉工e家”网上工会的个人积分,待平台完善并正式运行后,将可利用该积分进行线上兑换等。

(三)线下选拔赛阶段(2021年2月底前)

1、线下选拔形式。线下选拔赛以参赛选手的网上挑战赛成绩为依据,县(市、区)取团体榜单前五名,市直各系统党委、各产业(系统)工会取前五名,由主办方通知相关县(市、区)直机关工委、总工会及市直各系统党委、各产业(系统)工会通过现场竞答或笔试的形式组织选拔参赛选手。

2、参赛选手组成。每支代表队4名选手,其中3名为正式选手,由机关党员、事业干部、职工(企业)各1名组成,另外1名候补选手。

(四)现场总决赛阶段(2021年3月上旬)

1.决赛。决赛10支参赛代表队根据时间安排到泉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进行现场决赛。参赛队伍通过抽签决定各代表队的座位排序,通过勇攀高峰、狭路相逢、巅峰对决、绝地反击四个环节开展比赛。个人成绩按照答对题目数量累计,团队成绩由团队各选手成绩累计得出。决赛具体时间和细则将另行下文通知。

2.奖项设置。

① 个人奖:以决赛个人成绩累计排名,选出优秀选手10名,由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泉州市总工会授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答题竞赛活动标兵个人”;

② 团体奖:分别以决赛团队成绩排名,前三名由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泉州市总工会授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答题竞赛活动标兵单位”;第四至六名参赛团队授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答题竞赛活动优胜单位”;其他参赛团队授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答题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

3.颁奖典礼。决赛结束后,根据线下挑战赛成绩,邀请主办和联办单位领导对获奖个人和团队进行颁奖。

七、有关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举办答题竞赛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将把此次活动分别纳入年度机关党建考核和职工之家考评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总工会及各系统(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强化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习答题和知识竞赛活动。

(二)精心组织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此次答题竞赛活动,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即有机关事业党员干部,也有企业职工群众,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总工会及各系统(单位)要统筹协调安排,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协同协作,密切配合,结合本地本系统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及时下发通知文件,参照市里学习竞答活动竞赛模式,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加全市的活动。

(三)广泛宣传发动,积极扩大影响。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总工会及各系统(单位)要及时关注并转发市里的微信推文,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台、电台、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广泛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企业、进车间。同时,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措施、好做法,及时组织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

请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总工会及市直各系统党委、产业(系统)工会分别于11月27日前报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竞答活动联络员推荐表(附件1),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于2021年2月26日前报送参加决赛的选手名单(附件2)。

联系人:1.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统战部):陈雯艳 0595-28380068;

2.市总工会宣教部:王鑫贤0595-22197569(兼传真),

电子邮箱:qzszxjb2015@163.com

附件1: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答题竞赛活动联络员推荐表.docx

附件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答题竞赛活动参赛选手名单.docx


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泉州市总工会

2020年11月23日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