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9  来源:泉州市人民检察院

11月24日,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检院党组会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等内容,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会议由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主持,院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内设机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参会人员围绕学习感悟,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充分昭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全面依法治国的依托,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坚定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我们要高举法治旗帜,建设法治社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化政治担当、凝聚法治力量,体现检察作为,自觉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精神动力。具体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着眼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两个大局”之中,更好担负起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护航“六稳”、落实“六保”等战略大局,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工作,继续深化“亲清护企”、生态保护、古城保护等专项工作,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要自觉扛起社会治理的“检察担当”,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刑事和解、“网格化+”等检察产品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泉州建设。要落实好依法保护创新,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探索建立快速维权通道和跨域维权机制,认真做好涉科研人员案件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更充分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二要着眼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作为身处一线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司法检察人员,要由衷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更加自觉更新办案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在司法办案中时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把天理、国法、人情融入办案中,多让人民群众在办案中感受到司法温度,避免办出让群众吐槽、撇嘴、损害司法公信的案件。要更加自觉强化检察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履职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助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维护法治权威。要更加自觉落实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凝聚人民群众对法治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三要着眼上级院重大部署,提升抓落实能力。


要把深化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作为改进检察工作、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着力点,以“敢落实”的责任担当,直面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阶段性要求,树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事业心、责任感,勇于担当、敢于较真、善于碰硬,切实将落实抓在手上,将责任扛在肩上,将担当立在胸间。以“促落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发挥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精神,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牢固树立群众路线,务实重行、不务虚功。以“善落实”的科学方法,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处理问题,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