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泉州网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康涛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康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制定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昨日召开,图为大会现场。(陈英杰 摄)

泉州网12月25日讯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2020年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4日在泉州举行。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康涛讲话。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7人,市委候补委员8人。市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泉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和专家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康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制定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康涛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增长回稳向好,民生保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会高度评价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千亿台阶,预计突破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总产值跃上2万亿元台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两年实现现行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一湾两翼”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古城改造提升成效明显,新城环湾向湾步伐加快;以生态连绵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蝉联国家卫生城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建设、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海丝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申报项目,成功举办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台各领域融合不断深化,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有效落实,金门供水工程安全通水,获批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创造性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覆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泉州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团结奋斗。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泉州发展的机遇挑战。我市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具有扎实发展基础,拥有难得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特别是亲自总结的“晋江经验”,将继续引领我们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党中央明确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凸显福建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我市站在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市制造业大而不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支撑不够;中心城区集聚度不高,市域统筹不足;营商环境对标一流还有差距,对台、海丝优势发挥不够;民生和安全短板不少,生态环保和社会治理亟待加强等。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发扬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集中精力办好泉州的事。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常学常新“晋江经验”,实施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市域统筹、县域联动、城乡一体,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展,在做大做强中心城市上取得显著成效,在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上展现更大作为,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更大突破,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

“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攀升新高度、城市格局集聚新优势、改革开放闯出新天地、精神文明树立新风尚、生态环境展现新颜值、生活品质再上新台阶、治理效能实现新提高。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我市与全省一道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城市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前列,具体建成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全球新制造重要基地、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山水田园善治之城。

全会提出,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源,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速泉州科学城、环清源山科创走廊布点落子,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全会提出,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和数字泉州建设,大抓新经济拓展、老产业链提升,优化产业生态圈,培优做强六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三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五大现代服务业,强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全会提出,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双循环战略支点城市。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构建双循环的重要通道。用好促进双循环的重要力量,发挥民营经济大市、著名侨乡特色优势,推动民营企业成为开拓市场、畅通循环的主力军,推动侨资侨智成为经贸合作、融通内外的桥梁纽带。

全会提出,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全会提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走泉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提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全会提出,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优化提升“一湾两翼三带多支点”空间布局。跨江发展打造环湾城市中心新形象,跨域融合探索市际毗邻区协同发展机制,保护“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推进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化,加速打通城乡交通大动脉,系统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大力建设“海上泉州”,全面振兴老区苏区。

全会提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全力以赴推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化+”产业跨界融合。

全会提出,持续实施生态市建设战略,打造自然亲和的山水田园城市。深化拓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生态连绵带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建设美丽泉州。

全会提出,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实施民营企业国际化战略,高质量建设重大开放平台,提高国际贸易和投资水平,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开放强市。

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实施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泉州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泉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提高经济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与安全,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完善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全会提出,深化对台各领域融合,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深化法治泉州建设,深化泉港澳侨合作,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持之以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聚焦重点发力,以细化的目标、实化的任务、硬化的措施,把全会各项部署做细做实做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铆足干劲再出发,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