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 德化县委老干部局坚持“三个强化” 打造新时代离退休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中共德化县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德化县委老干部局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根据德化“大城关”建设、离退休老党员集中在城关的特点,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并印发《德化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覆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德委离退〔2020〕2号),灵活分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依托县进城党群城市家园设立“老党员之家”,组织乡镇进城老党员就近学习活动,并在社区“大党委”的格局下增设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及老党员服务站,不断扩大离退休党组织覆盖面。

二是强化机制创新。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五联五共”离退休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广大老党员自身经验、威望优势,通过10个基层党委牵头13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13个机关党支部、8个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开展“城乡互动,老党员爱心厨房在行动”“做最美老党员·助力创城活动”“决胜脱贫攻坚战·共建爱心幸福城”等各类联建活动12场次,创新城乡老党员互动交流新模式,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离退休干部党建互动融合,共同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在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凸显“瓷都桑榆党旗红”工作品牌。

三是强化典型培育。深入基层,挖掘“亮点”,建设6个市级以上离退休党建示范点,争取50万元示范点经费;评选市级先锋老党员7名,市级最美老干部6名;2020年8月,浔中镇凤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命名为首批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充分发挥“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标杆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