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的新课题,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外通报“秋风2020”行动8起典型案件:

江苏常州张某某等假冒记者敲诈勒索案

河北邯郸李某某等假冒记者敲诈勒索案

河北石家庄郭某等假冒记者敲诈勒索案

黑龙江齐齐哈尔“12·10”假记者敲诈勒索案

山西朔州“5·16”纪某团伙假记者敲诈勒索案

江苏扬州“网络大V”刘某某等人非法经营案

辽宁丹东邢某等组织“网络水军”强迫交易勒索案

天津侯某某假冒学术期刊诈骗案

“扫黄打非·秋风2020”专项行动着力查处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干扰基层社会秩序、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并针对利用自媒体从事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严惩不法分子。

可见

利用网络实施欺诈已非零星个案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刻不容缓

今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门作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等重要部署。12月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 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为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倡导网络文明,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文明标识和传统美德,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互联网发展,网络空间日益成为践行诚信的新空间,网络诚信日益成为诚信建设的新课题。

新时代孕育新文明,新文明推动新时代。

我们要弘扬优良传统、顺应时代要求,把握网络特点、坚定携手同行,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和推进新时代网络诚信建设。

要惇信明义,积极培育网络诚信文化;讲信守约,不断健全网络诚信制度;信赏必罚,坚决惩戒网络失信行为;推诚相信,广泛凝聚网络诚信合力。

要以网络诚信建设推动网络文明建设,为建设网络强国、文化强国、信用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共建网络诚信

提升社会文明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