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鲤城区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鲤城区司法局围绕鲤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供精准高效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按照《福建省司法厅关于印发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推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规范化建设,打造海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品牌化工作站;持续拓展“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开通律师视频咨询系统,新增入驻网络平台律师4名,研发“网上枫桥”调解模块。目前“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粉丝达5.97万人,新增入驻网络平台律师4名,平台共受理咨询750条。整体升级“12348”热线平台,服务热线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140件。

 二是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便捷公共法律服务。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成立鲤城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团、天衡所法律服务志愿队,畅通 12348 法律服务热线,免费为民营企业解答和处理劳动用工、合同履约等方面法律问题;积极开展“走进企业、送法上门”活动和“稳企解纠”行动,通过线上普法、在线培训、制作《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合同履行指引手册》等方式,聚焦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护航。

三是完善社区法律顾问体系,提供普惠均等公共法律服务。在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法律顾问聘用率、法律顾问微信平台三个全覆盖基础上,将“五在场”写入社区法律顾问合同,2020年新增培育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10个,共计培育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28个。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205人次,参与调解民间矛盾纠纷1件,起草、审核有关合同23份,协助处理其他法律事务20次。

四是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站作用,提高服务群众的服务质量。加强对工作站业务指导,对工作站职责、工作流程等进行公示,发挥联络员的作用,协助群众通过“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申请援助,引导群众拨打“12348”服务热线进行咨询。加强援调对接,对不符合援助条件的但案情简单、具备调解条件的,引导至公共法律服务站进行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