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1月14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0年7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整改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在市委分管领导的直接领导指导下,市直机关工委自觉对标对表上级要求,逐一落实整改。工委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纪委赵乐际书记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自觉对标对表省委、市委抓巡视整改的态度、标准和做法,提高政治认识,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检验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督责任的标尺,以一抓到底的态度扛起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7月2日巡察反馈会后,工委会立即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处级干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3个小组,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查落实,建立整改台账,加强统筹调度,实行跟踪管理。7月14日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31个问题,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室和完成时限。每周召开工委会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跟踪督促工作进度,按既定时序计划一件一件抓进展,一项一项抓落实,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认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突出以上率下,全面推进整改。工委领导班子于7月31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文件、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会上围绕问题对照检查、深挖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各分管、主管、协管领导和部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迅速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亲自”,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班子成员切实负起分管主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带头领办具体整改事项,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督促指导好分管、主管、协管领域和部室抓好整改,责任到岗到人,形成整改合力。工委巡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问题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

(三)坚持治管并举,推动长效常态。坚持“当下改”“长久立”有机结合,既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又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长效整改。重视把整改成果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下大力气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敬畏制度、执行制度,下大力气让各项规矩“带电长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在推动整改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谋划部署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做好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谋划部署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中央、省委有关部门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意见精神,积极对接、认真谋划,结合我市实际,9月16日印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的意见》,提出“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业务工作实绩走在前、服务基层群众走在前”3大要求9项内容39条重点工作清单。9月24日召开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动员会暨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动员部署市直机关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推动本年度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市委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动员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结合部门行业职责特点开展创建活动,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市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机关政治建设的谋划部署,牵头起草并呈报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5方面13条措施,并推动贯彻落实。③组织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上专题党课。6月24日工委举办机关大讲堂第三十一讲,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专题党课。④以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主题,征集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共征集项目117个,筛选确定43个年度重点项目并安排工委领导挂钩指导。⑤指导督促主题党日制度落实,积极推广运用我市第一批16家机关党组织主题党日教育基地,配合策划开办泉州市机关党建体验馆,推动机关党员增强党性锻炼实效。

(2)针对“推进机关党组织理论武装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9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和驻泉省部属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的管理制度,落实报备、巡听旁听等措施。做好中心组学习的跟踪督促,2020年下发3次《关于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醒的通知》,及时跟踪提醒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按照全省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和全市学习计划要求,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切实组织好重点内容的学习。及时进行2020年上半年及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通报,总结成效、分析不足,提出意见。②开展市直和驻泉省部属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邀请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作专题培训,明确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是什么、谁来学、学什么、怎么学、谁组织”,梳理了中心组有关规定要求,分析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实操性的意见建议,提升了学习秘书的服务保障水平。

(3)针对“表率作用不够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8月份,工委会专题研究工委机关党支部建设事宜以及下半年重点开展的七项工作。同时,仍坚持每月工委办公会研究部署机关党支部工作,提高机关党支部工作质量,努力发挥表率作用。9月21日,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了支部换届。②坚持和完善工委机关党支部每周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论述,并采取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开展主题党日等形式,着力提升学习质量,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③一方面,工委机关党支部加强对党员干部撰写的《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等心得体会的把关,另一方面,着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

2.关于“机关党建压力传导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4)针对“党建督查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积极探索适应机关党建领导体制调整,着力完善增强机关工委、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合力的制度机制、方法路径,探索符合时代要求和机关党员干部需求的工作思路、工作载体,对“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进行修订,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建设,明晰机关工委统一领导、单位党组(党委)具体领导和管理、机关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的职责定位,强化机关党建压力传导。9月,印发《“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应用指南》,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建设、扎实创建模范机关、推广运用党支部“5433”工作法提出明确要求,并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造性实施运用。②8月,工委组织5个调研组深入3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专项调研,督促市委巡察、述职评议考核反馈机关党建方面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指导推动“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及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重点项目落实。③根据上级要求,划拨专款为各级党组织购买相关学习资料,加强对市直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指导检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④加强对市直单位党建活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市委组织部对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党费审计检查,并抽查市直卫健系统党委、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对工委党费管理工作给予肯定。

(5)针对“党建督查考评结果运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完成2019年度市直部分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果通报、反馈工作,向市委报告党组(党委)书记述职评议情况,党组(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结果报送市委组织部,推动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向10个党组(党委)反馈抓机关党建工作存在共性与个性问题并发出整改通知。②督促市直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收集掌握各级党组织考核结果,向50个市直党组织发出整改通知并督促落实。

3.关于“领导指导机关党的工作开拓创新不够”的问题。

(6)针对“机关文明创建‘重评轻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以“创城”“创卫”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制发《市直机关各级文明单位落实文明创建工作任务有关情况汇总表》,督促各级文明单位定期开展报送工作,及时掌握机关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②组织开展“文明泉州 党员先行”主题实践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部门举办“讲普通话 用文明语”主题活动、“文明泉州 爱卫同行”走进民族村宣传周活动,“讲文明守礼仪树形象”文明礼仪进机关网络知识竞答等,发出致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公开信,号召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弘扬节俭风尚。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创建水平提升,通过各类主题活动不断深化创建工作。③加强对各个创建对象特别是67个未创建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对象的指导督促,在2020年市级文明单位考评中,共推荐其中21个单位为市级文明单位候选对象,力促文明单位的提质扩量。

(7)针对“机关统战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健全统战重点人选库。5月初,针对机构改革和职务职级制度推行,对市直和驻泉省部属单位党外知识分子重新进行调查摸底,将各单位副科级、四级主任科员和具有副高级职称及以上党外知识分子全部纳入机关统战重点人选库。②完善教育培训、联系交友工作机制。与市委统战部充分协调沟通,建立市直统战工作人员和党外科级干部调训由工委统战部负责的机制。同时,建立联系交友机制,召开1次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加强思想教育和情感交流。9月份,联合市委统战部开展“知市情、同心行”主题活动,组织20名市直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赴县(市、区)参观学习、调研座谈,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认同。

(8)针对“机关‘党建带群建’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强对一体推进党建和群团工作的系统谋划,将加强机关“党建带群建”工作纳入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内容,明确要求党组(党委)定期研究部署群团工作。②推动领导共青团、妇女组织工作纳入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建立健全市直工青妇组织工作汇报制度,12月24日工委听取市直工青妇组织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的问题。

(9)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建设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认真按照党的宣传工作条例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健全完善机关大讲堂、机关文化大讲堂、党校培训等的报备审核制度,落实“双审制”。2020年工委主办3期“机关大讲堂”及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新发展党员培训班、纪检监察培训班等都按要求填报有关活动审批表,严格执行报备审核制度。②以工委“一网一微一栏”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在2017年印发《市直机关工委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定》的基础上,于9月份修订完善“三审”制,进一步规范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对内规范审核流程,对外建立“网络信息上报平台”,明确信息上报流程、强化层层审核把关职责,严格执行“三审”制,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10)针对“推动解决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组织各部室和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和舆情研判,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形成分析研判报告。②强化学习教育,夯实工作根基,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意识形态视频《总开关》,通报意识形态年度工作情况等,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在市直机关党校培训主体班次设置宣传思想工作实务课程,组织对新任党务干部和支部书记进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解读和意识形态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工作能力。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修订实施《市直机关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工委会工作规则》要求,健全工委班子“碰头会”和工委会、办公会制度。8月10日,召开工委会专题研究和部署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②组织开展对工委机关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排查,排查“三重一大”决策、大额经费开支、评先评优、人事任免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1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市直机关工委廉政谈话制度》,常态化组织开展廉政谈话活动。7月,工委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全面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负责人谈、党总支书记与总支委员谈、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谈、部室负责人与部室工作人员谈,发挥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头雁效应”,更好落实“一岗双责”。每次谈话都认真做好记录,并填报《廉政谈话记录表》存档。廉政谈话围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坚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结合党员干部的岗位风险点,既点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作风等存在的不足,又提出努力方向整改要求,取得较好成效。

(13)针对“运用‘四种形态’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结合各部室的岗位风险点,对6位部室负责人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提醒谈话,提出廉政要求11条,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②配合做好上年度市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检查、机关党建调研督查等,梳理汇总“五抓五看”问题清单77条,并督促受检单位整改到位。③制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干部廉政档案登记表》,对工委14名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④在重要传统节日前不定期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持续敲响警钟。组织学习上级纪委的警示典型案例、责任追究等违纪情况通报。⑤对存在信访问题的1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函询并及时核实,实现运用“四种形态”“零”的突破。

6.关于“纪工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4)针对“发现问题的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坚持把监督挺在疫情防控、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一线,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目前没有发现党员干部在此项工作中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主要成效通过机关党建信息专报,得到省直机关工委主要领导、市委领导批示肯定。②对市纪委监委移交的1件信访件做好函询和核实,并予以了结。按照规定向下属机关党委移交信访件1件,并已核实反馈结果。③组织学习上级纪委的警示典型案例、责任追究等违纪情况通报,对部室负责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对工委14名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并在重要传统节日前指导机关纪委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持续敲响警钟。用好“机关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健全来信、来访、来电、邮件、微信、网络“六位一体”的举报监督网,着力拓宽问题线索收集。

(15)针对“监督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进一步完善工委议事规则、干部选任、资金使用、评选评优等制度,促使工委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完善,并着力落实到位。②按照市纪委监委规定,制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干部廉政档案登记表》,对工委机关14名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及时更新掌握党员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政信息。

(16)针对“案件审理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对2019年自查复评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对2020年研究的案件查处工作和党纪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及时跟踪、定期检查,做到“一案一跟踪”“一案一整改”。②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及省《实施细则》、市纪委监委编印的《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流程及文书规范》相关精神,重新梳理涉及市直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案件审理环节的工作流程及文书规范。③指导机关纪委案件审查及处分等相关工作,共提出审理建议68条。④派员参与制订市直机关派驻纪检组及党组织查办案件流程和文书格式规范,有效推进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

(17)针对“未能发挥市直机关纪检干部作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开展系统纪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专题调研,对系统纪委、机关纪委组织建设和干部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机关纪委干部花名册。②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省直纪检监察工委有关做法,制定和完善机关纪委建设相关规定。③9月18日,举办1期市直机关纪委书记(委员)业务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达91人,强化对机关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

7.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18)针对“落实为基层减负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工委统筹规范各项督查检查,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38个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及党组织开展机关党建专项调研。将机关党建规划部署、调研督导、项目展评、述职评议、主责检查、巡察整改“六位一体”工作驱动链条内容融入到检查中,及时汇总机关党建存在问题整改以及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重点项目落实情况。在检查中要求受检单位不用准备综合汇报材料和专门工作台账,提高督查检查实效,努力为基层迎检减轻负担。在有关考评中采用线上申报、线上审核,只要求提供核心佐证材料,尽量减轻基层负担。

(19)针对“存在形式主义现象,有时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开展半年工作“回头看”,认真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各部室对照年初工作要点和分解立项方案,认真盘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并提出下一步推进措施。②8月10日召开工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措施,并明确于新一年机关党的工作会及年度工作要点中进行全面部署。③根据上级有关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精神,能不召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不发文的坚决不发,进一步精文简会。

8.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20)针对“市直机关工会经费未专款专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将市财政拨补市直机关工会的经费用于市直机关工会相关活动。

(21)针对“党员活动专项经费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规定,统筹使用工委行政经费和党建经费,逐步提高市直机关党员活动经费预算执行率。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差距”的问题。

(22)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认真执行《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工委会工作规则》,严格落实工委会对“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方针,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鼓励、倡导畅所欲言,议事决策时严格落实主持人末位表态制。②认真组织开好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巡察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7月31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参会对象10人全部参加,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派员到会督促指导。总体上看,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比较充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查找问题比较准确,剖析原因比较深刻,相互批评比较诚恳,整改措施比较实在,进一步形成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信心和合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10.关于“机关党建抓基层、打基础不够严实”的问题。

(23)针对“特色党建项目推广运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9月24日召开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动员会暨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市直市府办系统党委、市直水利系统党委等交流介绍推进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落实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市委分管领导就推进年度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作强调,要求做实做优机关党建项目,做好2020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推广运用工作。②做好闽西南五市机关党建品牌展示,集中宣传推介五地市24个机关党建品牌,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③制作《作答时代命题 创建模范机关——全市“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巡礼》专题片,展示我市推广实施“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的特色做法和成效。④开展第三届全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积极发现、指导、培育更多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共征集案例240个,数量创历年新高,评选表彰获奖案例82个,其中10个案例获全省评选一、二、三等奖。⑤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工作的通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努力创建模范机关为主题,继续开展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活动,并将获奖的创新成果项目在“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展示交流,供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24)针对“对后进支部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结合举办2020年度市直机关新任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班、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重点对中间偏后党支部党务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内容,并要求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②逐步建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机制,加强对新任党务干部的任职培训和有针对性的指导,推动机关基层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

(25)针对“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组织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指导任期届满党组织及时进行换届选举,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各项“规定动作”落到实处。②完成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总结报告,总结推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经验做法,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对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未按期换届党组织台账,督促未如期换届的党组织列出时间表、尽快换届。③印发《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将按期换届情况纳入市委巡察、主体责任检查、述职评议考核、“海丝先锋”和“五好”党支部创建考评内容,进一步强化按期换届主体责任。

11.关于“党费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26)针对“党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认真做好2019年度中央、省、市和本级管理党费收支情况公示,及时按规定回拨2019年度基层党委党费。②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定,及时提醒市直机关各党组织按月足额缴交党费,督促未如期缴交党费的党组织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缴交。目前,已全部按要求缴交到位。

(27)针对“党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统筹调配工委工作人员职责分工,已由工委办公室财务人员负责党费财务管理,严格落实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分开的规定。②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的监督。③督促尚未设立党费专户的党委设立专户,目前具备条件的直属党组织已全部设立党费专户。

12.关于“选人用人存在短板”的问题。

(28)针对“落实干部培养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修订印发《进一步落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改进干部培养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工委干部队伍,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更好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保证。②落实党组(党委)干部培养主体责任,运用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统筹考虑干部队伍配置,强化干部人岗相适,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努力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意识。

(29)针对“干部选任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组织集中学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其中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进行重点解读。②在2020年5-7月工委干部人事调配中,从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残联等单位抽调熟悉人事工作的干部协助开展干部考察工作,进一步提高考察的公正性和质量。完善规范考察档案,落实一人一档要求,及时归档人事材料。

(30)针对“执行干部选任有关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规范填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表》,以一人一表的形式如实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环节运行情况及结果,并按规定存档。②严格执行任前廉政对照检查制度,严格填写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和廉洁自律情况表。③严格执行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3.关于“巡视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31)针对“巡视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健全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强化对工作的统一规划部署,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建设。9月,在充实、深化《“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的基础上,修订、印发工作体系《应用指南》,突出巡视巡察整改长效机制。②坚持举一反三,注重引以为戒,统筹结合工委规划部署、调研督导、项目展评、述职评议、主责检查、巡察整改“六位一体”工作驱动链条,加强对市直部门巡视巡察共性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指导,力促机关党建工作实现闭环管理。③健全机关党建压力传导机制,督促市直各党委定期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情况进行督查、调研或检查,及时了解掌握督查结果,有的放矢指导基层推动工作。④为督促指导机关党建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机关党建压力传导,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8月工委组织5个调研组深入38个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及党组织对机关党建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督促指导整改落实。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无人员处理情况。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

在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二组的精心指导下,市直机关工委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仍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研究解决,仍有一些长效机制需要坚持落实。

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克服“交卷”“过关收场”思想,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永远在路上”的积极心态,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

一要突出政治建设,践行初心使命。深入领会和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等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站位。在深化巡察整改中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有关工作措施,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创造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机关党的工作和工委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和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建工作队伍。

二要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与落实“两个责任”结合起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盯紧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既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突出问题,又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监督,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一体推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对已完成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完善提升;对建立制度、需要长期整改事项,坚持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不撤,坚持工作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大力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三要突出党建主业,服务保障发展。通过巡察整改,充分激励干部展示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在认清大局中提升站位、在求真务实中提质增效、在开拓进取中激发活力,与时俱进推动理念思路、举措方法、制度机制创新。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展“创模范、当先锋、XIN服务、优环境”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机关党建走在前、业务工作实绩走在前、服务基层群众走在前”,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成效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把巡察整改与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配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积极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五个泉州”建设的实际行动,以巡察整改的扎实成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更好服务保障我市“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战略部署,切实做到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8380011;通信地址:泉州市行政中心主楼一号楼二层,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qzszdgw@163.com。


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年2月9日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