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响应市委号召 创模范机关再深化 市直机关开展“创模范、当先锋、XIN服务、优环境”行动
发布时间:2021-02-17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活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按照市委的要求,近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印发《市直机关“创模范、当先锋、XIN服务、优环境”行动方案》,组织发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的同时,开展“创模范、当先锋、XIN服务、优环境”行动,倡导用心、真心、创新服务民营企业,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深化创建模范机关成效。

一是深化“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行动,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激发党组织优势,思考运用党建工作手段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问题,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重要论述,重温“晋江经验”,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1次专题集中研讨,查摆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党支部要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近民营企业,体验式学习“晋江经验”,集中交流讨论活动体会。机关党组织可与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为民营企业提供“组团式”和“一对一”服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泉州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检视是否在政商交往中存在违反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情形,自查剖析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慢”等问题,签订《市直机关“创模范、当先锋、XIN服务、优环境”行动党员、领导干部承诺书》。严肃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查摆等发现的涉及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及时破除优化营商环境的“中梗阻”。

二是深化“业务工作实绩走在前”行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展现作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自由裁量权,以规范化便利化为着力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着力增强工作创新意识,敢于冲破思想藩篱,打通办事壁垒,运用好“晋江经验”蕴含的辩证思维和方法论,贯彻落实好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精神,制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N+N”政策体系,抓好顶层设计;以科技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把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开展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比拼等活动,深化人才港湾计划,优化创新环境;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落实定期走访制度,积极参与“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创新服务企业机制、办法。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顶层设计不折不扣落地落细,排好“路线图”“施工图”,实实在在地拿出工作举措,及时兑现惠企红利,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紧盯《泉州市2021年第一季度攻坚重点任务清单》,坚决执行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方位统筹民营企业发展用地、用电、用工、用水、用气、融资等要素保障,服务保障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完善大督查机制,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内容,对既定任务进行考进度、考实绩,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着力破解堵点难点问题,聚焦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重实干实绩,不图热闹好看,对问题多、困难多的民营企业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在保用工、保融资、保市场上出实招,着力帮助民营企业攻克“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困难,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支持和引导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以工作实效检验活动成效。

三是深化“服务基层群众走在前”行动,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中践行宗旨。注重畅通沟通联系渠道,坚决消除“机关门难进”“没有熟人事难办”现象,针对政企沟通不畅、沟通方式随意性等问题,建立健全规范化的政企沟通机制,推动党政领导干部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落实,充分利用办事窗口、服务场所、网络平台等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处置民营企业服务热线“12345”接收的咨询和投诉举报。注重改进调研走访方式,结合开展“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深入企业和经济发展一线,到发展态势好、做法先进的企业去总结经验,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企业去研究问题,摸清宏观经济形势,摸清涉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认清形势、找准短板、推动发展。注重提升服务质效,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为民营企业提供规范便捷的政务环境。推行近邻党建工作,落实“双报到”制度,引导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为社区民营企业多办实事好事。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讲好“企业家故事”,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

牛年伊始,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活动部署,与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在各单位党组(党委)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积极投身“创模范、当先锋、XIN服务、优环境”行动,同步做到精气神“开门红”,积极展现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生动局面,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