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座谈会,18位重量级人物贡献了金点子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18日,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召开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陈春玖、傅光明、王炎平、许明金、陈能豪、吴庆和、施人玮、胡钢、施锦珊、黄银贤、王永蓬、叶少华、洪杰、陈冬、陈锦焰、吴建发、吴培辉、周少雄先后发言,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际,对当前经济形势、政策落实、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支持家乡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

来看看他们贡献了哪些金点子——

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书记、会长 

陈春玖

发挥商会作用,依托北京区位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文优势,整合科创企业资源、专家学者资源和省级商会资源,为福建科技创新和招商引资服务。

福建圣农集团董事长

傅光明

依托南平市地理环境生态优势,协助引入上下游企业落户,共同做大做强白羽肉鸡产业集群,健全产业链,增强竞争优势,带动南平农业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国船东协会副会长

王炎平

借鉴国内其他省市海洋产业发展经验,结合福建优势,制定和完善符合福建航运发展的政策措施。

广东省福建商会会长

许明金

进一步重视城市群的建设,实现城市间的优势互补、多方共赢,以城市群的带动,增强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山东省福建总商会会长

陈能豪

我们将发挥商会联系面广的优势,对接福建产业新体系,帮助引进所需行业领军人物与高层次人才,助力福建人才强省建设。

黑龙江省福建总商会会长

吴庆和

构建莆田“港通天下、物畅其流”的平台,将闽中纳入福建通往中西南脉络,激活闽中辐射江西、两湖内陆腹地的物流通道。

浙江省福建商会会长

施人玮

可以借鉴外省的好做法,进一步优化审批、鼓励公平竞争、提供优质服务,以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运营有预期、有准则、有活力,让更多的海内外优质资源积聚福建。

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钢

做强制造业的途径是拥抱数字化,要大力发展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业,把福建打造成智能制造强省。

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执行会长

施锦珊

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补齐补强我省产业短板。

上海市福建商会名誉会长、

上海市莆田商会会长

黄银贤

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孵化器建设,鼓励龙头企业组建孵化器,支持孵化器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发展,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产业链。

湖北省福建商会会长

王永蓬

将当好引智入闽的桥梁纽带,搭建产学研交流服务平台,协助闽企引进湖北的科技型和创新型人才。

河北省福建商会会长

叶少华

要完善信息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及时发布鼓励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产业发展规划、项目清单等,让外面的企业能够全面了解福建。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洪杰

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国家级研发机构、行业实验室,让更多的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共用实验室、共享研究成果,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设立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涂料行业做优做强。

四川省福建商会会长

陈冬

借鉴四川建设科学城的做法,依托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科学城。

河南省福建商会会长

陈锦焰

推动在豫闽商回乡投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切实助推闽商回归投资兴业。

江苏省福建商会会长

吴建发

建议建设面向全省跨境出口电商的一体化集成服务平台,引导并赋能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便捷拓展海外市场,形成线上线下高度互动、产业贸易深度融合、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湖南省福建总商会会长

吴培辉

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和服务专员、就近办责任人制度,在市直各相关单位设立政策落地服务专员,负责政策落实的咨询、解读、协调等有关工作。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少雄

建议设立纺织鞋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兼并整合孵化创新创业的中小企业,收购国标优秀企业和专业品牌,布局全球产业链发展。

记者:周琳/文、肖春道/图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