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勋:永远唱着歌儿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

“那一天你拉着我的手,让我跟你走;我怀着赤诚的向往,走在你身后……如今你还拉着我的手,走在你身后;也许还要走过无数岁月,我也不回头,永不回头。”

——泉州市文旅局老干支部党员何勋 党龄71年

对于今年已经95岁高龄的老党员何勋来说,入党已经是71年前的事了。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何勋仍然记忆犹新。

“当时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反动政府腐败,我参加了学生运动。游行、罢课、闹学潮、演戏剧……做得最多的,还要数唱革命歌曲。”何勋回忆道:“如《毕业歌》,唱出在那‘满耳是大众的嗟伤’‘一年年国土沦丧’的年月里,‘拿出力量去担负天下的兴亡’;再如饰演《夜半歌声》的宋丹萍时,唱出‘要埋掉世上的不平’‘誓和那封建魔王抗争’……”

由于革命歌曲唱得好,何勋在解放战争中被吸收参加地下党组织和活动。“当时党的同志引导我,歌声不能单纯用来娱乐、自我欣赏,要用歌声去揭露旧社会罪恶,表现人民为追求美好愿望而抗争的精神,这使我很受启发和教育。”何勋说。

在地下党活动中,何勋演唱了一首《家乡的月亮》,歌曲中充满了对战争的控诉和对和平的期盼,在群众中广泛传播,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反响。“我甚至被列入了‘黑名单’。”

后来,何勋与组织走散,直到1949年清明时节才在南安梅山重新找到组织,并于5月加入了当时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同年8月,何勋与游击队辗转永春等地,一面打仗,一面唱歌宣传解放。9月1日泉州解放时,他与游击队员们一起迎接了解放大军。

1950年2月,何勋正式办理手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此后,何勋一直活跃在泉州文艺界的舞台上,先后排演了《白毛女》《红珊瑚》《红岩》《焦裕禄》《洪湖赤卫队》等一系列红色经典剧目,还创作排演了《台湾舞女》《番客婶》《素馨花》等极具闽南特色的歌剧,用歌声见证历史,与党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