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老干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泉州市委老干部局

3月12日上午,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进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陈恬波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尹力书记、康涛书记在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要求明确具体。老干部局作为市委工作部门,是政治机关,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上来,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会议强调,“学党史”要在系统深入上下功夫。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学习、上党课、主题党日、依托红色文化基地、线上学习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有关书籍和篇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光辉历程。要抓好离退休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等制度,探索开展网上报告会、线上讨论交流等“云课堂”“云学习”方式,用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基地,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悟思想”要在凝心聚魂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领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从党史中充分认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时处处事事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办实事”要在务实见效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巩固落实巡察整改成果,解决好老干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老干部关心好爱护好照顾好;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加强调查研究,强化问题意识,强化成果转化,使“再调研”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提高实效、促进工作的过程,让老干部和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开新局”要在奋发有为上下功夫。要树立大局观念,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市发展全局中来审视分析,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突出老干部局政治机关职能,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为党史学习教育作出贡献,依托关工委平台,在青少年中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开展以“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微视频展示、调研访谈、宣传宣讲、诗书画影展等活动。围绕建言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以老干部工作服务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和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始终发扬斗争精神,深刻领会党在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制度机制,有力应对风险挑战,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行政水平。

会议要求,要明确学习重点。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结合起来,做到学有所获。要丰富学习方式。局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专题党课。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列出具体的学习计划,分专题开展集中研讨,每位同志至少作1次重点发言。要突出学习成效。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四下基层”“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结合机关文明创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掌握基层和老干部及群众盼的、急的、忧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加以解决。要切实加强领导。党史学习教育在局务会议领导下开展;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运用局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工作简报等载体,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氛围。

最后,会议围绕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三化”建设提升年工作强调指出:要突出“再学习”,着力强政治硬本领。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制订学习计划,分3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党支部专题学习均不得少于3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员参与,每位同志至少作1次重点发言。要突出“再调研”,着力摸实情解难题。局有关科室、局属单位从15个重点选题参考中分别选择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做好6个办实事项目的调研工作。坚持领导干部领题调研,重视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要突出“再落实”,着力抓项目提绩效。发挥绩效管理、正能量宣传和创建省市级文明单位等各专班作用,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局领导和处级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强化工作任务督办制度执行,全力推动信息化建设、“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品牌建设、为老干部办实事等重点任务和年度计划落实。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