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农业农村局“三个着力”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市委对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作出部署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织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领导牵头的10个重点专项任务专班,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进行学习探讨,研究贯彻意见,下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

着力“再学习”,高站位谋划“三农”工作。把学习重点放在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会议精神上,放在中央层面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全面部署上,放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和总体安排上,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先后务虚全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思路,策划推动“1+4”总分结合规划。即“1”为农业农村整体规划,“4”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畜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4个专题规划。

着力“再调研”,精准化查找“三农”短板。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等事关发展大局,且当下又需要深入研究、加快破解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设置“10+N”调研课题。“10”就是围绕全力稳全局开新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局领导按照分管领域谋划生成10个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报告;“N”就是各科(站)聚焦当前的短板弱项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具体思路和路径举措。比如,市委乡村振兴办根据调研成果,在全省率先出台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着力“再落实”,用实干扛起“三农”责任。新年伊始,召开全市农业系统会议,创造性地提出“113”具体部署,即:1个年度项目总表,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1份各科(站)的工作清单,年初列单、季度检查、年底销号;“3个一”推动措施,一次乡村产业发展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现场会,一场乡村振兴示范线比拼和乡村建设成效的大拉练活动,一个省级试点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治理的专题培训班,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为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提供了清晰的脉络和指引,确保活动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