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达德:坚定信念引领画坛不断向前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泉州网

“是党给我提供了所有的机会,让我能够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最终完成我的梦想。”

——泉州画院名誉院长黄达德 党龄59年

黄达德从小就喜欢画画。1948年初中毕业以后,已经成为一名小学教师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到上海考美术学院。

“记得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镇上的新华书店读到了一本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文集,读到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以后要当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信念。”黄达德说。

那时候的黄达德已经崭露出在画画上的天赋,他紧跟国内外形势,自告奋勇地用画笔干起了宣传工作。“画漫画、画海报……都融入了自己对政策和形势的理解。”他说,“抗美援朝的时候,我还自发组织学生拿着我的漫画海报为群众巡回讲解,还有腰鼓队开路,做得有声有色。”

由于宣传工作做得好,年轻的他很快被组织发现,并被借调参加了第一次土地改革。本以为将就此开启文艺工作之路的他,却在1951年因机缘巧合入了伍,并在部队度过了5年时光。

在部队,他曾经离党员只有一步之遥。“虽然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从预备党员转正,但1956年复员时,我给自己立下了目标,无论如何,一定要入党。”他说。

复员以后,他并没有直接参加工作,而是上了夜校备考,并顺利考上了福建师范学院继续深造。1958年毕业后,他入职《泉州日报》,成为编辑部的一名美编,并于1962年12月在报社正式入党。

“那时候真的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自己的画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就算是上山下乡时期,一直秉持内心理想的他也没放弃对画画的追求,“是党给了我信念和进步的机会。”

1984年,泉州画院成立,已经当了7年泉州艺术馆馆长的黄达德成为首任院长,成为泉州画坛领军人物,带领泉州绘画艺术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