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裕挺:传承创新木偶戏 锤炼经典《火焰山》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泉州网

“一心一意跟党走,把一生都奉献给党的文艺事业。就像保尔·柯察金那样,每当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羞耻。”

——泉州市文旅局老干支部党员 吴裕挺 党龄61年

“受父亲影响,我从小就对共产党有很好的印象。新中国成立前,我就曾帮忙贴过宣传标语、发过传单。解放大军进入泉州时,我还组织孩子们一起敲锣打鼓,欢迎大军呢!”回忆起与党的渊源,83岁的吴裕挺神采飞扬。

吴裕挺1957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小学教师,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在教育岗位表现杰出,他于196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坚守了18年后,吴裕挺转任泉州木偶剧团党支部书记一职,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文艺生涯。

“我不是科班出身,要主持剧团工作,必须靠自己加倍努力去学习。”吴裕挺说,从对木偶戏一窍不通到能听出乐队音准的细微瑕疵,他狠下了一番工夫,特别是带着剧团到处演出后,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下,他很快也成了木偶戏的行家。

“我记得有一次参加一场座谈会,有专家这么评价我们——‘泉州木偶剧就算再躺下30年也是江山依旧’。”虽然是一句夸奖,但吴裕挺心里却很不是滋味,“这不是说我们没创新嘛?那可不行!”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发展的脚步都加快了,我们文艺工作的步伐也要迈大一点。”下定决心要创新的吴裕挺很快拉着剧团演员们着手创作新剧《火焰山》,“光是剧本我们就写了四天四夜,逐字逐句推敲,还融入了一段梨园戏唱词;在舞台形式上,又融入了高台,可以说费尽心思。”

经过精心雕琢的《火焰山》最终不负众望,一炮而红。“在四川重庆演出时,我们一天演5场,还一票难求。”自己组织创作的作品深受观众欢迎,吴裕挺很是自豪,“后来,《火焰山》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30年的献礼演出,并最终作为经典剧目保留。”

后来,吴裕挺又带领剧团创作了《劈山救母》等经典剧目。

1992年,吴裕挺离开泉州木偶剧团,到泉州艺校任首任校长,重拾教育事业直至退休。在任期间他培养了大批优秀文艺人才,为泉州戏曲事业的传承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记者郭雅莹)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