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湘江:牢记党员责任 用心导好作品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泉州网

“入党以后,肩膀上就多了一份责任感、使命感,文艺创作更要紧跟党和国家的发展步伐。”

——泉州市文旅局老干支部党员 蔡湘江 党龄 31年

出生在1949年的蔡湘江,是和新中国一起诞生、成长的一代,风风雨雨70余载,让蔡湘江对党和国家拥有特别不一样的感情。

“从小学读书开始就觉得,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理想。走上文艺工作这条路,除了自身的兴趣爱好以外,还要归功于党和国家给予了机会、培养和指引。”蔡湘江说。

从1970年由德化乡下调到县文宣队开始从事专业文艺工作时起,再到上世纪80年代初调到泉州歌剧团海岛文工队,蔡湘江一直在基层从事舞蹈演员和编导工作。1987年,他入职市社科联,并在199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实在入党之前,我就有意识地参加各种由党组织的学习和培训,为的就是更好地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将其充分融入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中。”蔡湘江说。

在社科联工作期间,由于宣传主管部门的统一调度和安排,蔡湘江从1995年起就开始承担一些全市性的主题晚会总导演工作。每次接到任务,他总是在注重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的同时,想方设法凸显地方艺术特色,力争做出不同的创意和形式。“这毕竟是党和政府交办的任务,当然要竭尽全力做好。特别是入党以后,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就更加自觉更加强烈。”蔡湘江说。

带着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蔡湘江先后担任了东亚文化之都艺术节中国泉州开闭幕式、首届中阿城市论坛专场文艺晚会、第六届中国航海日开幕式演出、第七至十三届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式晚会、第一至六届(泉州)海丝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晚会、金砖会议(泉州)治国理政理论研讨会开幕式等70多台文艺演出总导演;他编导的《肩》《闽南风情画》《海丝航标颂》等舞蹈作品及大型歌舞《光明之城》《古厝娶亲》等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种奖项。

如今,已经72岁的蔡湘江仍然为即将启幕的泉州申报世遗、晋江世中运等相关重要文化活动奔忙。“希望能尽我所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向世界展现一个更美的泉州、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