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国共合作在泉州的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5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泉州实行国共合作是在北伐军入泉之后形成的。1927年1月,同在泉州明伦堂建立的中共泉州特支与兴(兴化)泉(泉州)永(永春)政治监察署,都为泉州的第一次国共合作做出卓有成效的大量工作。中共泉州特支负责人是中共闽南部委指派的李松林,监察署的政治监察员是北伐军东路军政治部委派的陈文总(国民党左派人士)。另一个国民党左派人士陈盛明也以监察署民运指导员的名义,负责沟通国民党晋江临时党部与监察署的联系,协助监察署开展工作。监察署的成员中,国民党左派人士约占1/4,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约占3/4。李松林负责搞农运,辜仲钊负责搞宣传,并指导工运、学运,林环岛任秘书。参加监察署的还有共产党员左明亮、谢岐、杨峻和共青团员侯汉雄、王台晖(南安县人)。监察署大门贴的对联——“劣绅滚蛋,民众起来”就是杨峻写的。监察署管辖莆田、仙游、惠安、晋江、金门、同安、南安、安溪、永春、德化、大田11个县,其任务是:指导各县县长施政,组织发动民众,反对土豪劣绅,反对贪官污吏,对贪官污吏以罢免处置;对影响极坏、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可以扣押审讯。

为指导各县的国共合作,陈文总、李松林还指派陈炳中任兴化政治监察员,王子南为永春特派员,王德彰、庄玉辉、施岑农为惠安特派员和民运指导员。当时,中共泉州特支的组织虽然未公开,但工作十分活跃,大家一心一意,希望借有组织的民众力量来实现一个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土豪劣绅的社会。参加监察署工作的共产党员,以孙中山的三大政策为指导,努力团结国民党左派人士,共同革命。而分布在泉属各地的国民党左派人士也积极拥护国民革命。如叶飞的故乡南安县金淘区的深垵乡小学,叶骥才等教师都比较进步,是国民党左派,他们经常给学生灌输民主革命的思想和正义、平等、真诚、无畏、牺牲等观念。少年叶飞获得革命思想的启蒙就是在该校读高小的时候,他曾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游行,和同学们一起高唱“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

正是在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人士真诚合作的推动下,泉州国民革命运动的新高潮终于在1927年初春出现了。

国共合署办公的兴泉永政治监察署一成立,即与国民党晋江县临时党部在南校场联合举行“泉州各界人民欢迎国民革命军入闽祝捷大会”,并在明伦堂联合召开军民联欢会,由泉州各校师生演出《葡萄仙子》《大义灭亲》《月明之夜》等话剧,整个泉州古城顿时充满了欢庆北伐胜利的热烈气氛。

不过,欢庆胜利的泉州人民并没有自我陶醉,而是在中共泉州特支和政治监察署的指导下,进一步动员起来,把国民革命运动推向新高潮。

在工运方面,组织起来的泉州工人阶级充分显示了在国民革命运动中的主力军作用。如泉州城区,中共泉州特支以辜仲钊为主负责工人运动,先后组织了码头、木器、竹器、理发、建筑、五金、人力车、店员等基层工会,还在码头工人中废除封建把头制度,成立了13个区分工会,建立码头总工会。随后,成立了晋江县总工会,王台晖为负责人。共产党员颜步青、杨邦彦等在永春县组织了县工会筹备处。共产党员林大年在惠安县成立了县工会办事处。

泉州五金工会成立之后,庆丰号五金店老板唐少华为了阻挠本店工人参加工会组织及其活动,便从福州、温州等地新雇一些工人,并诬蔑工会监委林锡谦“煽动店内工人破坏店规”,还以如不停止参加工会活动就要将其开除相威胁。五金工会接到林锡谦的报告后,立即派出两名代表与唐少华交涉,竟遭拘捕。全体五金工人无比愤慨,马上召开会员大会,宣布罢工,举行示威游行,并沿途张贴“打倒庆丰老板唐少华”“摧残工会便是反革命”“劳工解放万岁”等标语。晋江县总工会立即召开全城各工会代表会议,全力支持五金工会会员罢工。码头、建筑、瓦窑、人力车等基层工会的工友们也同时举行罢工,参加五金工人的示威游行,并前往国民党晋江县党部请愿,要求唐少华公开登报道歉,赔偿林锡谦的损失,今后吸收外地工人需经工会同意,资方只好一一答应要求,因此,罢工工人也随即复工。

1927年2月,中共惠安临委在县城考棚广场召开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工人、农民、学生达500多人,一致要求收回由民军汪连把持的惠(惠安)洛(洛阳)公路管理权,并推选王德彰、庄昭宗、庄玉辉、林大年为代表,与惠洛汽车公司交涉,公司经理汪子舟等人慑于工农群众联合行动的威力,当场交出6辆汽车以及公司的印章、帐簿等。惠洛汽车公司也自即日起由惠安县总工会筹备处负责人林大年实施统一管理。

在农运方面,李松林在厦门大学时就对彭湃领导海丰、陆丰农民运动的经验有所了解。监察署一成立,李松林就 与辜仲钊、左明亮等利用合法身份到各县巡视工作,对农运实施直接指导。在泉州南门外的清濛、柴塔、池店、浯潭,新门外的树兜、山后,北门外的洋塘、塔后等乡村,经过从筹办农民协会人手,吸收贫苦农民学习文化,宣传革命道理,启发其阶级觉悟。除派出署里民运指导员下乡外,还依靠当地进步知识分子协助进行。

其他各县的农运也搞得有声有色。同安县马巷商会会长陈剑经一贯无恶不作,民愤极大。1927年3月,同安县农民协会一成立,农协委员长彭友圃就率领一支100多人的农民自卫军包围陈宅,陈负隅顽抗,农民自卫军当场把他击毙。与此同时,中共惠安临委王德彰也以兴泉水政治监察署特派员的身份,率领农民武装取缔了大土豪李荆瞻把持的惠安县保甲办事处。是月下旬,兴泉永政治监察署又派严谦等两人协助惠安县农会逮捕李荆瞻和“同善社”头子陈伯昭,在执行中,陈率众逃跑,农民武装即把他击毙,在全县震动很大。惠安当局将严谦等两人扣押起来,要挟政治监察署。李松林便和左明亮一起赶到惠安,了解情况后即赶回泉州,请陈文总致电时在福州的北伐军东路军政治部主任江董琴及秘书陈尚友(陈伯达),要求协助解决。东路军政治部严令惠安当局立即放人,严谦等人方获释放,回到泉州。中共泉州特支和政治监察署还一起发动民众,抓捕和斗争了晋江县大恶霸陈崑。在永春县,也成立了县农民协会,共产党员张大宣任主任。由兴泉永政治监察署派去永春工作的,还有颜步青、李文墨等人。在德化县,由于中共德化支部与国民党德化县党部左派人士同心协力,积极推动,先后成立彩瓷工会1个、乡村农民协会30多个。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县农民协会筹备处,由李亲起兼任主任,苏健、苏德馨、张剑雄、张春风等人为筹备员。筹备处还在城隍庙创办农民夜校,教育农民反对贪官污吏、苛捐杂税,宣传减租减息。一时间,德化的农运、工运迅速地开展起来。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