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起:“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发布时间:2021-05-16 来源:泉州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存在。”

——离休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华侨大学原副校长 王福起 党龄75年

王福起与党的缘分,始于1945年秋的那个雨天。

“当年参加革命,还要‘谢谢’那个把我额头打出一个大包的地主婆。”回忆起年少时的那个雨天,今年已经92岁的王福起历历在目,他开玩笑地说,“那天下雨,我起得晚,她就拿着大木头勺子打我,我一害怕,就冒雨逃出了地主家。”

年轻的王福起不知道往哪里跑,也不知道跑了多久,直到被两位站岗的战士发现,带他见了司令员,才知道自己误打误撞跑到了当时的山东军区滨海军分区。“那个司令员很幽默,自我介绍说姓冯,‘一匹马还长了两只耳朵的那个冯’。他看我太小了,当不了兵,就喊来两个战士,交代他们说一定要看好这个小鬼,可不能再跑丢了。”

“后来,那两名战士真的一直带着我,让我跟着部队,他们走到哪我就跟到哪,和他们同吃同穿同住,辗转了不少地方。第二年2月,我在冯司令的介绍下,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忆起这次改变一生的相遇,王福起情绪激动,眼眶泛泪:“当时我太小了,什么都不懂,后来回想才明白,在战争年代,冯司令的收留就是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啊!”

随军征战了两三年后,王福起也成了独当一面的好战士。1947年9月,王福起先后调到华东军区后勤部、山东省济南储运处任组织、人事干事,参加了淮海战役。在从济南到泰安的行军过程中,王福起左腿被飞弹打伤,他说:“夜里行军速度很快很紧张,几乎感觉不到受伤了,后来跑着跑着发现腿上湿漉漉的,又很酸,才发现是受伤了。”

淮海战役结束后,王福起便响应组织号召,下江南,从此扎根泉州。离休前先后任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等,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郭雅莹)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