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泉州网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突出“融、效、实” 力促解难题

泉州网5月21日讯 (记者颜雅婷 通讯员许小蓉)“市县两级政务数据系统已经全量汇聚295套”“政务数据一个多月来新增4.3亿条”“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已经与闽南科技学院签订南安芯谷半导体现代产业学院共建合作协议”“市区污水排放‘断头管’已经打通87处”……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从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定位出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突出“融”,精心制定“1+3”方案。“要从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和动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实绩实效让群众看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变化。”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制定《中共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同时注重跟进省委、市委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要任务”,把“办实事”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市委“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活动融汇联动、一体落实,分别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社会办好事”三个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有序有力推进。

突出“效”,力求难题得到破解。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结合开展“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和深入挂钩联系68个“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加强招投标过程管控、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政策、支持新职业新业态技能培训、落实企业奖补资金等问题43个。扎实开展市委“加快新基建建设 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重点课题调研,聚焦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政府公共数字服务平台建设两个重点,深入查摆问题,梳理重点推进事项41个;采取“边调研边推动问题解决”的方式,推动成立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学院、泉州数字研究院,筹划成立泉州物联网发展研究院,同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研发费用补助、人才房申报等相关事项,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强化数字产业化的投融资金保障。

突出“实”,持续办实事办好事。认真开展“双联”活动,深入各县(市、区)联系代表、群众130多人(次),收集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131条,及时进行交办督办。至5月15日,加快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产校融合共育技能人才、扶持山区县医共体建设、加强农村污水整治、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等37条建议的办理取得初步成效。主任会议确定关于加快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泉州东站、加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打造台湾设计人才登陆第一家园、提升家政服务管理水平、加强和规范公证工作等11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从4月中旬开始,采取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承办的方式推进,各项办理工作稳妥推进,预计到6月底能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