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革命失败后的泉州局势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大革命失败后,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支持下,建立了反共反人民的政权。福建各地的政权也被蒋介石的新军阀把持。

当时,福建省驻有国民党新编军和海军两大系,计3个师4个旅的兵力。新编第一军谭曙卿部2个师、1个独立旅、2个独立团。第一师高义部大部分驻漳州,第二师郭凤鸣部驻泉州一带,独立第二团陈国辉部驻龙岩一带。新编独立第一师卢兴邦部驻闽北建瓯、延平、尤溪一带。海军杨树庄部除海上战船外,有陆战队4个旅,大部分驻闽北和闽江口滨海一带,小部分驻厦门、漳州。此外,还有未经收编的民军、土匪则散于省内各地,仅在安溪、漳平、永春一带的散军就不下2000余人。他们各霸一方,涂炭人民,并为各自的利益而明争暗斗。1927年10月13日,海军派联合新调闽驻防的第十一军,将新编第一军驻省城的部队全数缴械,并逮捕了谭曙卿,随后又宣布取消新编第一军的番号。10月底,新编军余部在泉州成立新编军临时军事委员会与之对抗,并提出“打倒十一军”“打倒杨树庄”的口号。于是,新编军先与第十一军、后与海军为争夺泉属这块地盘和财政税收的混战,延续数月,直至1928年2月才暂告结束。兵匪之祸,使泉属各地人民深受其害,苦不堪言。

在政治方面,国民党福建省党部筹备委员会紧跟蒋介石的旨意,于1927年7月1日设立“清党委员会”,加紧在全省范围内通缉、逮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一步镇压革命,泉属各县也不例外。继国民党晋江县党部右派势力制造四一O事件之后,惠安、永春、同安、南安等县的国民党右派势力也进一步实行“清党”,泉属地区也成了白色恐怖笼罩的世界。

反动势力沆瀣一气,他们利用手中的军事政治权柄,恢复了大革命前的各种苛捐杂税。据当时的调查,闽南“苛捐杂税,多于牛毛。什么米捐、菜捐、木料捐、砖瓦捐、烟苗捐、公债捐、挑夫捐……,大小种种合计在50余种以上”,对农民实行超负荷的榨取和掠夺。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