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堂:巧用“派饭” 取得群众支持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泉州网


“党叫我去哪我就去哪,大家不怕牺牲,我也不怕牺牲。”

——市委老干部局离休干部 周玉堂 党龄 72年

周玉堂是一名南下干部,生于1931年的他深受革命气氛熏陶,早年在哥哥的带动下曾参加过抗日游击队,但因年纪太小被迫回家。1948年,年仅17岁的周玉堂进入山西沁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公安队员,正式参加了工作,同年年底,加入长江支队随军南下。

“那时候年纪还很小,对背井离乡风餐露宿的艰苦生活并没有太大感觉,一心只知道党叫我去哪我就去哪,大家不怕牺牲,我也不怕牺牲。”周玉堂说。那时,他已经担任县公安局长的通讯员,兼县中队的通讯班长。

1949年8月,周玉堂跟随部队到达福建省建阳县城,接管当地的警察局。“刚到福建时,我们不仅语言不通、水土不服,国民党散兵游勇和地方土匪还时不时搞破坏,开展工作很困难。”周玉堂说。

当时周玉堂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剿匪和土地改革,这两样都需要强大的群众基础,怎么办?周玉堂想了一个办法——到穷人家“派饭”!

“当时条件艰苦,下乡工作的吃饭问题主要靠到群众家‘派饭’来解决,就是到群众家里吃饭,再支付相应的饭钱。”周玉堂说,“一开始我们没摸到门道,‘派饭’时老是被国民党势力阻挠,整整走了一个星期的弯路,才和贫困群众取得了联系,一边吃饭一边了解当地情况,同时宣传党的好政策,一点点取得当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很快,在周玉堂和同志们的带领下,建阳当地的剿匪和土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周玉堂和同志们也都得到了锻炼和考验,为之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委老干部局 供稿)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