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贤成:牵头创办泉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泉州网


“是党的人就要听党的话,党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而且做就要做好!”

——市文旅局退休老党员 刘贤成 党龄62年

刘贤成入党的时候,还是一名高二年的学生。

“那时候的社会氛围很单纯,人人都争取进步。儿童就争取加入少先队,成人就争取入党。”刘贤成说,“1960年3月入党以后,我对自己提出了一个要求,是党的人就要听党的话,党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且要尽力干好,念书的时候好好学习,走上社会就要努力工作,争取当一个合格的党员!”

1986年,改革开放初期的泉州欣欣向荣,宣传工作发展迅速,泉州市委机关报《泉州晚报》已经成立,但作为当年的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成立泉州电视台”的推进工作却遇到了难关。

“当时市广电局的同志跑了一年半都没获得省上的签批。1987年7月,时任市委宣传部部长的庄晏成找到了我,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我,要求‘无论如何在年底一定要把泉州电视台办起来’。”刘贤成说:“虽然确实很困难,但是再难也要跑下来。”

于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刘贤成终于在1987年12月19日获得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的同意批复,着手创办泉州电视台。

1988年春节,泉州电视台试播,当年9月1日正式开播。刘贤成任首任台长。

“建台初期,我们全台工作人员只有20多人,设备十分简陋,只有2台摄录机,一条编辑线。”刘贤成回忆说,“虽然条件艰苦,但全台人员凭借着对电视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坚持每星期采编、播出三组新闻,并开辟了3个栏目。”

据刘贤成回忆,1989-1991年期间,泉州电视台新闻被福建电视台采用近600条,被中央电视台选用播出170余条,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名列全省前列,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

回想创办泉州电视台的过程,刘贤成由衷感慨道:“这个人生的实践也让我明白,只要心中有党,就有底气有靠山,就可以不断克服困难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