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四军进驻永春福鼎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入闽,与闽西红军会合,历经1个月的作战,三占龙岩城,消灭省防军第一混成旅陈国辉部2000余人,扩大了红军队伍,发展了闽西革命根据地。6月底,蒋介石调动闽粤赣2万余兵力,对闽西革命根据地发动首次“三省会剿”。

为粉碎蒋介石发动的“三省会剿”,7月底,朱德、陈毅从前线赶到上杭蛟洋,与毛泽东、邓子恢、张鼎丞、谭震林等召开红四军前委紧急会议,决议把红军“一路往闽北,一路留闽西”作为对付三省会合进攻闽西的三个方案之一,8月7日,中共福建省委在给特委、红四军前委的信中也提出了与前委会议决定基本一致的意见。据此,第一、第四纵队留在闽西发动农民群众坚持斗争;朱德率第二、第三纵队向敌人力量薄弱的漳平、宁洋一带出击,8日攻占漳平县城,15日,朱德率红军分批离开漳平,经南溪、杨家,向大田县、德化县进军,拟渡乌龙江,向赣浙皖边游击,结果受阻,折回永春。8月22日抵达福鼎乡休整。

福鼎乡位于永春西部,以鼎山得名。这里崇山峻岭环抱,奇峰挺拔。古道横贯南北,通达安溪、大田,四面隘口扼立,便于控制进出,是用兵攻防要塞。林日胜曾屯兵鼎山附近的帽顶寨,策应郑成功的抗清斗争,清咸丰年间林俊农民起义军也以此为根据地,与太平天国起义军遥相呼应。朱德率红四军选择这里休整,正是看中了福鼎地势的优越条件。

红军抵达福鼎当天,正值乡间召集“禁邪”会议,商订乡规民约,郭、林两姓“族中长上”(即族老大),齐集于林氏祠堂。午后,红军大队人马已过村头,前锋队伍高举红旗,扛着竹梯,沿途在墙壁上刷写标语,张贴文告。由于这一带屡受兵匪之害,加上国民党的反共宣传,人们发觉军队到来,顿时惊慌失措,争相逃避。这时,红军队伍已经来到村中,大部分群众被劝挡回祠堂。会讲本地方言的红军战士,当即向人们申明红军宗旨,告慰乡亲父老。红军进村后,找来当地米行和乡族中有名望的人商谈,请他们帮助解决粮食等军需用品,并交给银元2000元委托他们筹办。红军的这些举动,一扫先前白军过境横征强派、搜刮民脂、滥抓挑夫的恶劣作风,村民们奔走相告,争相传颂。逃散的人们又重新回到村子里来了。村民们有的为红军挑运粮食,有的为红军采集草药……

红军进村后,在美魁厝设立了红四军军部。纵队司令部设在村民郭为献的房子里,后勤部设在福山堂。郭氏家庙堂前的三间房屋,设立红军的印刷所,住有20多位红军女战士,负责印发宣传材料。福鼎的进兴厝、福山堂、思义堂等至今仍然保留着红军的文告和标语。文告是:《反对军阀混战告工农兵群众》,标语有“共产党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政党,欢迎勇敢的觉悟的工农分子加入共产党”“农民组织农民协会”“工人组织纠察队,准备武装暴动”“红军是工人农民的卫士,白军是土豪劣绅的走狗”“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勾结帝国主义的国民党,打倒压迫民众的国民党”。

朱德在福鼎的革命活动给当地的人民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们还清晰地记得,他体魄魁伟,面部宽阔,身穿苧麻夏衣,头戴斗笠,脚穿草鞋。他平易近人,主动和村子里的人拉家常。朱德率红军到达福鼎乡后,在郭氏祖厝先后召集三次群众大会,亲自登台演讲,号召劳苦群众团结起来闹革命,拨动了穷人盼望翻身解放的心弦。他还与当地有关人士开诚相见,亲手交给署名帖片,勉励他们为军民效力。他不顾行军疲惫,由向导带着爬上东尖峰,察看周围地形。福鼎一位头面人物,因为惧怕红军,红军未到就躲到他乡去了。朱德探知他曾有开明之举,就三次差人送信,让他解除疑虑,回到家中。朱德当面与他交谈,晓以大义。他因受到红军感化,在红军走后,顶住国民党地方当局的压力,办了几件有益军民的事。

红军部队军纪严明,深受福鼎乡人民称赞。红军近3000人的队伍,驻扎在只有千把人口的乡村里,显得十分拥挤。但是,红军不占民房,全部睡在厅堂过道。借用群众的门板,临走前都放归原处上好,并把住所打扫干净,还请主人当面清点东西。红军买卖公平,如薪柴每担原来只卖一个小盾(一角),红军却给一个大盾;原来往屏山挑米,每担三个盾仔,红军却给一个银元。红军需用的东西,当面给主人付足价钱,不赊不欠。辣椒在当地多为村民家用,主人因此不肯收钱,红军就把辣椒放下,直到主人把钱收下才取走。采摘地里的南瓜,一时找不到主人,就把铜板系在南瓜蒂上。挖了地瓜,也把钱夹在竹签上,插在地瓜穴里。有位红军战士买鸡时,因为没有付够价钱,部队负责人知道后便召集全体战士,让卖主逐个辨认,补足价钱。对这种个别违纪现象,红军内部都这样一丝不苟,严加整肃,所以深得民心。红军初到时,有的店铺主人顾不上关门就逃走了。战士们就代为守护店铺。有一位战士从一家货架上取走一盒火柴,就留下铜板,并压着一张纸条,上写“老板不在店,火柴一盒三占”,店主回来发现后赞叹不绝,至今仍成为这一带家喻户晓的佳话。

红军休整时间短,民众拥军情义长,郭、林两姓“族中长上”,筹办了猪肉、米粉、白粿献给红军,表示慰劳,红军仍然坚持东西收下,价钱照付。红军中流行痢疾,村民们就到山中寻采香菇、薪草等土特产送给红军食用。村民郭景云在福鼎行医兼营药铺,医治过许多红军的伤病号。朱德特地跟他交谈,表示谢意,并赠给他一支法兰西大铅笔以作纪念。当时,红军生活十分困苦,吃的是糙米、咸菜,而对贫困百姓,则留赠大米、衣服。为答谢当地人民的盛情,红军回赠了数支步枪,给他们保卫家乡。当地群众曾以顺口溜表达对红军的拥戴:“民军一到,祸降三都;红军入境,造福各户。秋毫无犯,大众欢呼。红军宗旨,百姓拥护。”

红军到达福鼎前后,闽西特委来信,建议红四军返回闽西。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前委作出了回师闽西的决定。

8月28日,红军离开福鼎到达永春一都乡。途经吴殊、福中、环峰、福联、田中、南阳、仙阳、仙友、光山、龙山、鲁山等20多个村落。8月29日,离开一都,经杨美、象湖、溪南,在溪南消灭福建剿匪司令部张汝劻旅一个团,并乘胜追击,8月30日再克漳平县城。9月6日,朱德率领的红四军第二、三纵队浩浩荡荡开进龙岩城,胜利返回闽西革命根据地。蒋介石发动的“三省会剿”宣告破产。

红军离开福鼎时,留下了几十名重伤病员和400块银元,交付当地群众寻医治疗。这些伤病员被安置在郭氏家庙,得到细心医护,不少人很快康复归队。对无法医治而病故的红军战士,村民们按照当地习俗,给予厚葬。还有几名红军战士,病愈后继续留在当地住了数年才离去。尽管国民党统治区实行白色恐怖长达数年,但是,全村男女老少,甘冒被杀头的风险,长期掩护红军伤病员。

朱德率红军在福鼎等地的革命活动,唤醒了被压迫剥削的劳苦大众,推动了泉属地区人民的革命斗争,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当时的永春党组织,受到了极大的鼓舞。1929年9月30日,中共福建省委在关于组织工作向中央报告的文件中指出:“永春工作过去都偏于东区,最近城区已有工作,西区因受朱毛红军前月经过的影响也开始工作了,现在永德工作很好进行。”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