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春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27年1月成立的中共永春支部,因大革命失败,一些党员失散,停止了组织活动。随着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的贯彻,加上红四军进驻永春福鼎开展革命活动的影响,永春党组织也得到较早、较快的恢复与发展。

1927年8月,中央派陈少微到厦门成立中共闽南临时特委后,永春党组织就与上级组织取得了联系。11月,中共永春特别支部成立,陈韵夫任书记,有党员20人。永春特支成立后,随即着手恢复工会、农会组织。由于半数以上党员从事农运工作,农民运动有较大发展。12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闽南、闽北两特委合并组成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永春特支改由临时省委领导。

根据临时省委紧急扩大会议“凡有两个支部以上的县,指导机关均改为临时县委”的规定, 1928年2月,中共永春特支改为中共永春临时县委,陈韵夫仍任书记。3月,临时县委进行改组,书记改由邱廉回担任。县委改组后,组织有所发展,各方面工作得以进展。1928年9月24日《中共永春县第一次代表政治报告决议案》总结:首先,“认识了过去同志间不少的浪漫和幼稚病”,使“散漫无章”的党组织“整得比较规模”;其次,“确定出比较具体的全永计划大纲,特别注意下层工作。”至9月,全县党员发展到32人,在东区成立了东山、洛阳、大路头、太平、冷水5个乡村支部;在城区和西区也发展了一批党员,但还未编入支部。此时,中共德化特支的4个支部、13名党员,也归永春县委领导。

永春县委成立后,更加注意农运工作,继续领导东区农民运动,农会会员发展到2000多人。8月,举行了东区农民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并以党员为骨干成立东区民团,宣布实行“二八减租”。

9月22日,省委巡视员吴亚鲁到永春东区,筹备召开中共永春县第一次代表大会。24日,中共永春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五里街后庙举行。会议由吴亚鲁传达省委关于新策略与党目前政治任务的指示,分析了永春工作的成绩和不足,确定了武装暴动、成立苏维埃政权的方针。大会通过了《中共永春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政治报告决议案》,选举产生了新县委,陈韵夫当选为书记。

《决议案》正确分析了永春经济及社会阶级的状况,指出永春经济受帝国主义和国内军阀土匪的掠夺与剥削,正日形衰落而陷于破产,并明确指出:“永春的统治者是工农贫民的仇敌,一切被统治的民众联合起来消灭这些豪绅,乃是这些劳苦民众唯一的出路。”《决议案》在肯定过去县委工作成绩之后,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强调“以前工作的错误和缺点,多半是党在初期免不了的现象,只要主观上加以洗刷和纠正,是可以逐渐免去的。”《决议案》居于上述分析,提出“永春革命前途,是群众武装暴动推翻现政权、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权的前途”,领导永春革命运动的是中国共产党,而国民党已成为革命的对象。为实现这一前途,党必须下最大决心去进行职工运动及城市工作,“农民运动必须以五抗口号去发动群众、发展日常斗争汇合而成为巨大的革命高潮。”同时,还要“根据永春军队的特殊情形,进行兵运工作。”《决议案》根据省委关于“布置闽南割据局面”的总策略,提出县委要“有计划的布置各区及向外发展的工作,使各区及邻县的运动也能配合适应起来”,首先注重城区和五里街的工作,“城区应向西区发展,然后各区贯通起来”,并派一县委委员到德化工作,使永春党的组织北方发展到剧头铺而直达德化,东方发展到尾浦、领长、湖洋而与仙游联络,西方由五都、湖领、三都等地发展到漳平,南方向安溪、东南向洪濑发展。

中共永春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及其通过的《决议案》,不仅为永春县各级党的组织和革命斗争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安溪、德化党组织的发展以至为安南永德游击区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这次大会后,中共永春县委直接领导了东区农民运动,党的力量逐步向县城以西的五里街、石鼓、鳌峰发展,并加强了与德化县委的联系。1929年8月25日,根据红四军进驻永春福鼎后的局势,召开永春、德化两县委联席会,“估计永、德特殊情形,确定两县政治路线,同时,更具体决定关于工作之密切联系问题。”会上,德化县委提出,因干部人才缺乏,要求省委准其改为特支,由永春县委就近指导。9月14日即得到答复:“省委认为目前的工作于永春德化在组织上有合并之必要”,将永春县委“改为永德县委来指导两县工作”。接到省委指示后即组成中共永德县委,书记陈韵夫,德化设区委。此时,永德县委所辖支部18个,党员61名。11月,永德县委召开扩大会议,贯彻10月16日《中共福建省委致泉属各县指示信》,决定领导鳌峰农民开展武装抗捐斗争,同时,在永中、崇实、育贤、南湖4所中学里开展学生运动。1930年5月,中共永德县委领导鳌峰农民武装抗捐失利后,负责人走散。7月,省委派许依华(许侠夫)到永春工作,重建永春县委,由许依华任书记,德化设特支。是年冬,代理永春县委书记李南金,开辟了安南永边区的工作,成立中共安南永边区委,李南金兼任书记,直至他回厦门中心市委后,才由李剑光接任永春县委书记。

1931年11月,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决定开辟安南永游击区,调李南金回永春创建游击根据地,但因身份暴露,无法进入永春境内,仅在安溪恢复了党、团各2个支部和5个农会组织。12月,李南金召集永春党、团骨干和安溪的郭节、南安的郭子仲等,在安溪佛仔格举行会议,传达中心市委关于在安南永3县边界开展游击战争和将永春党团骨干调入安南永边区工作的指示,成立党、团安南永临时县委,制定游击区工作计划。李南金任中共安南永临时县委书记,郭节、郭子仲、吴国清、潘作天、李剑光、李永康、李晓山、李梓桐为委员。中共安南永临时县委的成立,使安南永的斗争得到长足的发展,为安南永德红色区域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