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东区农民运动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在第一次大革命浪潮的推动下,永春农民运动蓬勃兴起。1927年3月,永春农民协会筹备处成立,并发表《永春农民协会筹备处宣言》,提出组织农会的宗旨,是要改变农民被压迫剥削的困苦处境,促使农民“赶快大联合起来”,打倒豪绅地主、帝国主义,反对新军阀。并号召“革命的先觉者就要去与农民为伍”。农民协会筹备处一成立,就领导东区等地农民开展了抗征烟苗捐、田亩捐和重征丁粮的斗争。大革命失败后,农会被迫暂停活动。

1927年11月,在恢复组织的中共永春特支领导下,东区农民协会在霞林村正式成立,颜步青、李文墨、邱廉回等被推选为农协领导人,主席邱廉回。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民运动的发展,永春特支还组织农民秘密团体觉民社。觉民社是党领导下的进步农民分子的组织,有10个分社、280名社员。各党支部大都通过觉民社向农民协会做工作,因此靠拢组织的群众不断增多,东区农民协会会员很快就发展到2000多人,觉民社成员也成为各乡村农民协会及群众斗争的骨干。

1928年2月,中共永春特支改为中共永春临时县委后,进一步加强了对东区农民斗争的领导。中旬就领导东区农会,组织农民群众举行规模浩大的抗捐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有中共党员、共青团员、觉民社社员、农会会员以及农民群众共2000多人。共产党员李文墨、颜步青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游行队伍高举红旗,手执土枪、校镖、岸刀,高呼口号,先绕东区一周,然后向县城进军。吓得当时驻守县城的民军尤赐福部官兵100多人慌忙向德化逃窜。东区一带的反动税兵、饷兵也逃之夭夭。颜步青、李文墨、蔡铁佛等带领队伍挺进县城,打开监狱,救出因抗捐被关押的群众。这次示威游行,显示了党把农民组织起来的力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广大农民群众扬眉吐气。

8月30日,东区农民协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实行二八减租》《制止铺张浪费》《废除旧婚姻恶习》等决议,并发表《东区农协代表大会宣言》。当时,太平街群众为防土匪骚扰,还自行集资购买枪械。县委即派颜步青前去做工作,以这批枪支为基础,组建东区民团。这是县委领导下的第一支人民武装,有枪20多支,团长邱廉回,巡官庄制强,其他团兵等多系地下党员、团员、觉民社社员等。1928年9月,中共永春县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县委,很重视东区农民运动,及时整顿觉民社组织,改组东区农协,并开办党的训练班。东区农协改组后,由颜步青担任执行委员会主席。

1928年10月,东区民团捕到2名破坏农民运动的豪绅爪牙,县委决定召开群众大会执行枪决,并于18日下午2时左右,在太平寺广场举行了有东区群众2000余人参加的公审大会。主席团宣布开会后,“经过若干与会者激昂慷慨的演说,由群众表决,打死这两名反动派"。中共永春县委布置这场斗争的目的,是要激起农协、觉民社向其他地方发展及加紧民众武装的准备。

公审2个豪绅爪牙,灭了敌人威风,长了人民志气,进一步把东区农民运动推向高潮,使农会成了各乡村的最高权力机构,一切事情都要农会解决。大路头农会对一个抵制农运的土劣罚款30块银元。洛阳村农会严惩了一个拒不减租的地痞。许多因减租而产生纠纷的事,也都找农会解决。真正做到是一切权力归农会。

东区民团只有20多人枪,而在相距不过5公里的县城,却驻扎着各有数百人枪的军阀张贞的部队和担任县警备队的湖洋民团。东区农民运动的迅猛发展,使敌人感到震惊,东区农民运动的突出表现,以及东区民众的正义斗争,引起敌人的警惕,国民党右派惊呼:“东区农运过火了,赤化了,东区是共产党的根据地”。11月6日,湖洋民团团兵在东区追缉一个逃匪,东区民团捕到后,没有交给湖洋民团,于是双方争夺起来。东区团兵硬是不交,湖洋团兵便回到城内报告其团长刘子宽。刘子宽巴不得有此机会,立即勒令东区农协及民团将团兵交到湖洋民团治罪,颜步青坚决不给。于是11月9日,刘子宽在派兵包围东区农协驻地的同时,随即派出一连多兵力,荷枪实弹前往缴收东区民团的枪械,逮捕东区农协常委5人,民团团长长、团副各1人及团兵2人,共9人,其中有颜步青、邱廉回等4名共产党员,因此,代表进步思想的东区民团就此失散。

12月间,县委在济川召开东区各乡村负责人会议讨论恢复工作时,会场又被告密的叛徒带领湖洋民团包围,颜金河、魏竹、李烧等7人被捕。由于领导人有的被捕,有的临阵逃跑,运动受到严重挫折,斗争转入低潮。

东区农民运动虽然遭到挫折,但教育锻炼了广大农民群众。

责任编辑:雷淑蓉